2021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出軌意外,台鐵局近年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更邀請日本鐵道安全改革專家來台。而今(31)日「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與日本專家前往事故車廂時,發現疑似當年罹難者的頭蓋骨。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已要求台鐵局儘速與檢調單位調查,查看是否有問題。

2年前太魯閣號撞上從邊坡滑落的工程車,造成多人死亡及輕重傷,損傷最嚴重的第7、8節車廂暫放富岡基地。台鐵局近年也積極進行安全改革,近日也邀請日本福知山線事故改革關鍵人物來台,前往0402事故現場實地了解事故後改善措施,將協助台鐵安全改革。

不過今日日本專家與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在當年現場的事故車廂中,竟然找到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外界也關心事故過兩年車廂仍有頭蓋骨原因,對此,王國材回應,標準作業程序是救護、現場檢調蒐證、運安會調查,而在做這些過程時,台鐵不能進去,最後才把車廂還給台鐵,不過台鐵仍須再做深度調查。

王國材也進一步指出,目前已請台鐵盡速通知檢調單位檢視,確認是否有問題,若今天找到的確定是頭蓋骨,需趕快做DNA檢定,後續將會還給罹難者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