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近年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台鐵局不斷祭出措施改革,並將於明年改制為台鐵公司。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表示,台鐵外部監督委員會已成立,將監督台鐵安全改革進度,未來台鐵公司也需將進度向安全委員會報告。

太魯閣事故已滿2年,為了讓民眾有安全的乘車環境,台鐵局近年不斷改革,不過王國材表示,台鐵近2年多來雖有安全管理系統、第三方評鑑制度,但仍然不夠,最重要的一項是組織改革,因明年台鐵局變台鐵公司,外部監督委員會也成立來監督。

王國材指出,台鐵外部監督委員會成立共有13位成員,包括事故罹難者家屬跟專家學者,委員會將由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太魯閣事故罹難者家屬陳鵬年、秦櫻華任召集人,並安排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及台鐵代表參加會議,台鐵日後需將安全改革進度向委員會報告,並由委員會給予建議。

此外,台鐵過去參考航空的安全管理系統,做第三方評鑑,但安全文化要落實還有很大段距離,此次也參考日本鐵道安全改革專家建議,外部監督團體就發揮很大力量,讓台鐵安全改革時間有效率的縮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