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藥品專利聯盟(Medicines Patent Pool,MPP)與COVID-19技術獲取池(C-TAP)今(29)天宣布,取得高端COVID-19疫苗技轉許可協議,創下全球疫苗首例,是台灣疫苗成就的一大突破。高端表示,盼能攜手國際組織共同推動疫苗的廣泛使用。

藥品專利聯盟是聯合國支援的公衛組織,透過與政府、國際組織、企業、患者團體等對象合作,對所需藥品進行排序,並和藥品專利權人簽署協議,將其授權之智財權納入專利庫,以鼓勵製造學名藥和開發新配方,促進中低收入國家的救命藥品取得與研發。

根據WHO、MPP與C-TAP公布的內容,已與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CSIC)、高端疫苗生物製劑公司和智利大學簽訂了3項新的許可協定,這些許可證是透明的、全球性的和非排他性的,將允許來自世界各地的製造商共同合作,使全世界有需要的人都能獲得健康產品。在C-TAP的主持下將這些COVID-19衛生技術許可給MPP,一旦完全開發並證明安全有效,將支持獲得這些產品。

3個贊助者已同意向被許可方提供所有必要的專有技術和材料,目的是促進其COVID-19產品的全球使用。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說,COVID-19將會持續存在,全世界將繼續需要可預防、檢測和治療的工具。通過C-TAP、WHO及合作夥伴,將能使防護工具普及到每個人。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強調,對抗大規模傳染病最有效的應對措施就是團結、合作及全球共同努力。高端疫苗將人類健康需求放在第一優先,新冠肺炎只是開端,藉由加入C-TAP倡議,高端疫苗將為全球健康防護樹立先例,展現疫苗對普惠公共衛生的價值。

高端指出,高端經技術專家評估獲選為全球首家參與WHO C-TAP及聯合國MPP計畫的疫苗製造商,盼能攜手國際組織共同推動全球新冠疫苗的廣泛使用。未來如再授權(sub-license)予第三方,將收取合理且可負擔的授權金,以促進疫苗製造技術全球廣泛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