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近日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 ALPS 處理水排放,駐日代表謝長廷昨(26)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對此,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27)日直言,謝長廷說法無法解除民眾疑慮。謝長廷今日再度於臉書上發文,表示自己昨日的文章沒有半個字涉及核處理水,而是在討論溫泉中的鐳。

謝長廷昨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日本 311 地震後,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不過,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謝長廷指出,例如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內都有一種特別的「北投石」,內含微量鐳元素,研究指出對健康有益,因此有人建議舉辦北投石的健康文化與科技展,增進對北投石的交流與認識。

文章一發出,許多網友在底下留言批評謝長廷的言論,直言謝長廷的說法無法幫助民眾消除對核處理水放射性物質影響人體的疑慮,更有網友批評謝長廷,要他「親自泡下去示範一下」。

謝長廷昨(26)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並舉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的「北投石」為例。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對此,林靜儀今日表示,重點應該是提供正確的資訊解除民眾的疑慮。林靜儀指出,昨日對我國周邊海域魚類的檢驗結果中並未發現濃度的增加,仍然維持在安全的幅度內。此外,日本核處理水內部的放射性濃度比我國周邊中國核電廠排放的廢水濃度更低,再加上洋流是往北走,核處理水會先往太平洋北部繞一圈後才會回到全世界跑。

林靜儀指出,即時檢測並未發現氚濃度增加、我國周邊洋流往北走這兩個資訊對民眾,特別是對漁民而言才是比較重要的,謝長廷提到「微量對身體有益」這個話,她覺得是「真的太過了,這個沒有辦法解除民眾的疑慮」。

面對微量放射元素對身體有益此一爭議,謝長廷今日再度發文,表示對於福島排放核處理水一事,台灣方面已經有超黨派的共識,那就是要依據科學根據和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定,確定執行與監測。謝長廷指出,自己昨天談的是北投溫泉、玉川溫泉中鐳的相關效果,「並沒有隻字涉及核處理水」。他也援引美國盧基教授(Thomas Donnell Luckey)多年前的對太空人的研究,表示低度放射線反而對健康有益,是為「激活療法」(毒物興奮效應,Hormesis)的依據。

謝長廷今日再度發文,表示自己昨日的貼文隻字未提核處理水,而是在討論北投溫泉、玉川溫泉中鐳的相關效果。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近日開始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 ALPS 處理水,引發各界議論。圖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工程海底隧道挖掘現場。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