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連日來對於日本核處理水排海提出強烈的批判,這也使得中國旅客出現「觀光抵制」,日本原本為「十一長假」中國最熱門的出境旅遊地,但在核廢水效應的影響下,旅客紛紛取消赴日旅遊計畫,各大旅行社也不再大力推廣日本遊。

綜《中國環球網》和《第一財經》等中媒報導,中國最大旅遊平台「攜程」數據顯示,原本日本的跟團搜索量已超越泰國、新加坡躍居出境遊第一;赴日旅遊的方案預訂量原本月增近9成,預訂十一長假出發的赴日團隊產品增長超過 5 倍。但如今受核廢水影響,已經有部分旅客開始退團。

一家大型旅行社的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這幾天已經陸續接到了部分客人的日本游退團,還有一部分客人原本是打算在國慶期間赴日本旅遊的,現在也只是觀望,並未及時下單」。中國旅客表示擔心日本核廢水的汙染會影響身體健康,也有部分人士是擔憂中日民間交惡,進而取消赴日行程。

不少旅遊企業表示,在接下來的行銷中暫時不再大力推廣日本遊,或者會將日本旅遊的相關行銷計畫暫停。各大旅遊企業也開始在調整國慶旅遊推廣計畫,轉主推德國、英國和北歐多國旅遊線路。

另外,香港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出,23 日報日本團人數即下降約兩成,但他預料只會在短期受影響, 10月楓葉期的日本團亦已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