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功夫電影明星李小龍逝世50周年,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美學系列講座」第一彈,今(26)日特別邀請香港知名傳媒人暨影評人馮志豐,與大家分享李小龍拍攝電影的幕後故事,並聚焦探討李小龍一生四部半功夫電影的動作美學,向這位傳奇巨星致敬。

一提到功夫電影明星,令人津津樂道的絕對是身穿招牌黃色戰袍的李小龍。他不只是傑出的演員和武術家,還是具有前瞻性的導演、編劇和動作設計師,他的形象更是全球流行文化的icon之一。高雄市港都社區大學主任周宸甫表示,今年計畫推出「美學系列講座」,由於社大有香港社團又有香港課程和活動,恰好又遇上李小龍這位傳奇巨星逝世50周年,因此首場美學講座,特別邀請香港知名傳媒人暨影評人「馮志豐」從台北南下,談談李小龍幕前幕後的逸事。

馮志豐是香港商業電台節目主持人、監製及廣播劇幕後工作人員,一直是李小龍的粉絲兼研究專家,他表示,李小龍是完美主義者,常常為了一個完美的動作和畫面,反覆拍攝多次。簡單來說,李小龍對武術的主張是快、簡單又直接,在許多訪問影片或是他所呈現的電影畫面中,可以看出他不用很多動作,而是將力量集中在一處,以迅速動作,制敵致勝,呈現特有的李小龍動作美學和精湛武學。

另外,馮志豐也歸納李小龍對武術的見解是靈活運用、忠誠表達自己、上善若水、不分流派,他師出詠春,後來又學西洋拳,也醉心於各國搏擊,綜合各家之長自創截拳道,他認為空手道擊破木板的表演中看不中用,因為真正的對手是活生生的,不可能挨打不還手。

李小龍一生拍過最著名的電影有唐山大兄、精武門、猛龍過江、死亡遊戲、龍爭虎鬥及死亡的遊戲,其中1972由他首次自導、自演並自任武術指導的「猛龍過江」,讓他揚名國際,該片引進story board分鏡圖,而且還由李小龍親自動手畫,設計動作場景、鏡頭調度,相比同期的香港動作片格外先進和嚴謹。另李小龍未拍完的死亡遊戲,由替身補拍於死後5年的1978年上映,稍後李小龍死亡遊戲劇本被發現,並從片庫中找出死亡遊戲未曾公開的拍攝片段,重新於2000年上映,片名為死亡的遊戲。

這場講座一開放民眾報名後,立刻秒殺,可見大家對於這位功夫明星充滿懷念,選在充滿香港茶文化的「九記文忠食糖水」舉辦,也是因為現場展示許多李小龍公仔和物品,還有一座木人樁,充滿特色並符合情境,民眾一踏入現場,都覺得格外懷念與親切,在李小龍走了50年後的今天,還有不同年齡層的影迷深深懷念這位傳奇巨星,也被他的動作美學撼動。

周宸甫表示,李小龍在電影展現真實的武術技能,革新了功夫片的模式,也在好萊塢電影全球化的催化下,塑造出時代潮流的標記到今日。港都社大「香港18區自遊自在」課程將在10/16開課,帶大家去逛你不知道的香港,未來港都社大除了這場美學講座,也將陸續推出各種不同主題的講座內容,歡迎民眾持續關注港都社大,讓美學內化在我們的生活當中。

香港研究李小龍的專家馮志豐。   圖:孫家銘攝

舉辦講座的店家展示有不少李小龍公仔和物品。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