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今(25)日舉行記者會宣布總統蔡英文將出訪非洲唯一邦交國史瓦帝尼王國,這也將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出訪。蔡英文於9月5日至9月8日率團專程訪問史瓦帝尼,展現我國對堅實盟邦的重視。外交部次長李淳還說,蔡英文這次出訪主要是因為9月6日就是史瓦帝尼獨立紀念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訪非洲,沒有什麼較勁關係。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史瓦帝尼王國為我國在非洲區域的堅實盟邦,史瓦帝尼長期在國際場域為中華民國台灣仗義執言,大力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兩國在基礎建設、公衛醫療、教育、資通訊,及農業與糧食安全等重要領域,皆有密切合作。史王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自1986年登基以來,已18次訪問台灣,兩國關係緊密友好。 林聿禪說,而今年適逢我國與史瓦帝尼王國建交55周年,也是史瓦帝尼王國獨立建國滿55周年,以及史王恩史瓦帝三世的55歲生日。在史王的誠摯邀請下,蔡總統將於9月5日至9月8日率團專程訪問史瓦帝尼,除了展現我國對堅實盟邦的重視,也希望藉由此次訪問再強化雙邊合作關係,並實地瞭解我國與史瓦帝尼在公衛醫療、婦女賦權等各項合作計畫的執行現況。

林聿禪說,此次出訪以「邦誼同慶 合作永續」為名,蔡總統盼以達成「同慶兩國邦誼」、「促進永續合作」為本次出訪目標。共同慶賀中華民國台灣與史瓦帝尼的友好邦誼,歷久而彌堅;並期盼兩國未來攜手前行,在雙方互助互惠的基礎之上,於各項合作領域皆能永續發展,創造雙方人民福祉。 林聿禪說,關於本次出訪的主要團員,包含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僑務委員會徐佳青委員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總統府張惇涵副秘書長、外交部李淳次長。依慣例,將在記者會後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立委隨團出訪。我們也歡迎及邀請媒體朋友,在名額限制內報名隨團採訪。而現在雖然全球疫情已經趨緩,但為維護訪團人員健康安全,本次出訪期間也同樣訂定防疫計畫,來落實相關防疫措施及健康保護。 李淳表示,這次行程將在9月5日上午從桃園機場專機出發,直航到史瓦帝尼王國。因為時差,預計會在同一天下午抵達史瓦帝尼王國,之後,蔡總統會跟史瓦帝尼王國來見面、會談,雙方元首會一起出席共同見證雙方合作穩健簽署儀式。晚上,會跟史瓦帝尼及非洲南部的僑胞代表舉行僑宴。

李淳說,9月6日是史國獨立紀念日、國慶,上午蔡英文會出席使國「55/55」的雙慶慶典,下午蔡英文會參觀史京政府醫院的急診及門診大樓,史京醫院現在也有北醫派出的醫療團隊服務。晚上,蔡英文會出席恩史瓦帝三世國王舉行的國宴。

李淳說,9月7日上午蔡英文會與隨團記者團進行茶敘;之後,蔡英文會去拜會恩彤碧王母;之後,中午會參觀與史瓦帝尼所進行的婦女計畫成果展,並隨後與當地的公衛、農業的技術團及醫療團餐敘;之後,準備返台,史國會在機場辦理歡送儀式,專機預計於9月8日中午抵達桃園機場。

對於這次訪團高雄市長陳其邁也陪同出訪,李淳表示,台灣與史瓦帝尼的合作不僅在中央政府,在地方政府也有。目前正在推動高雄市與史國首都姆巴巴納朝向建立姊妹市,並讓兩城市教育及青年進行合作。因此,陳其邁也成為這次出訪團成員之一。

媒體詢問,習近平21日才到非洲參加金磚五國峰會,這次蔡英文出訪,是否兩岸進行較勁,李淳則說,史國的國慶就是9月6日,所以,跟金磚峰會或習近平出訪有什麼較勁關係,這純粹就是時間巧合。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   圖:林朝億/攝

外交部次長李淳。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