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透過社群投票共決奬項,由Giloo紀實影音平台舉辦的「Giloo Fest 2023 眾籌提案大會」,共近300人參與,近日結果揭曉!台灣紀錄短片德日尚》從台、港343件短片中脫穎而出,勇奪社群大獎與專家獎兩大獎,共獲40萬。該紀錄短片描述魯凱族原住民青年藝術家德日尚,返鄉後發現原住民採集與築造等傳統生活,因與現行法律相違難推動。評審之一資深剪輯師廖慶松表示,他認為《德日尚》很有深意,因該片所反射出的,即是台灣當前問題。

Giloo紀實影音首創「Giloo Fest 2023 眾籌提案大會」,吸引全球343件劇情短片及紀錄短片企劃案參賽,最後有台港中20組團隊挺進決選,競逐超過百萬獎金與獎項。Giloo總監鄧兆旻表示,Giloo Fest透過社群投票共決的創新實驗,本次共284人參與投票,如最大獎「社群大獎」即是由影迷贊助人投票選出,該獎項的紀錄片組得主為台灣蘇意惠導演的《德日尚》、劇情片組得主為台港合製、香港朱凱濙導演《浮光》,分別獲30萬獎金。

提及評選過程,廖慶松表示他從來沒有當評審當到想哭,並認為《德日尚》這部紀錄短片,反應了許多台灣現在的問題。「德日尚(該片主角)要對抗環境、政府的規則、家族、土地⋯⋯台灣一堆問題都在他身上看到了,他就是我們的鏡子,讓我們看到自己所有的問題。」蘇意惠導演也感性說道:「德日尚很憤怒,可是我們知道這是因為他承受了多大的壓力,謝謝他把內心所有的不平衡都講出來。」

而另一「社群大獎」得奬者,香港朱凱濙導演的《浮光》則探討家人被性侵,要透過法律爭取公道的題材。她表示能獲得社群大獎十分驚喜且感動,也感謝Giloo Fest讓他們找到第一桶金。

而Giloo Fest紀錄片組「專家獎」,則由蘇意惠導演《德日尚》、中國導演文珹灝《製造第五屆水泥公園現場藝術節》拿下,各獲10萬獎金。獎項由資深剪輯師廖慶松、金曲評審陳珊妮、導演沈可尚、導演楊力州、《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選出。

Giloo紀實影音董事長蔣顯斌在會中表示,他認為短片的時代來了,該公司透過社群贊助新銳導演,就是希望運用同路人的概念,讓更多好的作品被看見。鄧兆旻表示,Giloo Fest透過社群投票共決,如社群大獎是由影迷贊助人自主決定投票選出,而創作者也得以從企劃提案階段開始宣傳,與粉絲建立關係,不用等到片子完成才思考觀眾在哪裡,讓作品能得到更多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