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1)日台灣各地多雲到晴,大部分地區晴朗高溫,南台灣高溫達37度,需特別注意防曬,僅澎湖、金門及馬祖有局部短暫陣雨。不過,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日大氣仍不穩定,不排除仍有局部「大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指出,今日至週日「西南季風」停歇,水氣減少,天氣晴熱,但太平洋高壓偏弱,大氣並未完全穩定,午後近山區仍有局部雷陣雨,不排除仍有局部「大雷雨」的機率,午後應持續注意天氣變化。

而今日也須留意高溫的情況,吳德榮指出,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3至35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7度,東部23至36度,外出務必要防曬及防中暑。

此外,本週太平洋高壓偏弱,從東亞向東延伸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為大的「季風低壓」環流,其中有多個熱帶擾動發展。週三第1個擾動大約行進至日本南方近海,由於垂直風切偏強,海溫也不高,發展條件不佳,其動向對日本略有影響。而第2個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週六第2個擾動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調整,但須持續觀察。

第1個擾動大約行進至日本南方近海;第2個擾動在菲律賓東方海面醞釀發展。   圖:翻攝自老大洩天機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