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左營國中樂齡中心歡度祖父母節,今(19)日舉行歌仔戲年度公演,由號稱「千歲歌仔戲團」的婆婆媽媽們粉墨登場,演出「傳家寶」戲碼,不論走位或飆曲完全到位不馬虎,炒熱現場氣氛,也吸引大批社區民眾到場欣賞。

左營國中樂齡中心今天演出的「傳家寶」是忠孝節義故事,內容訴說一名書生解救被錢莊壓迫而投河的女子,參與表演的團員中,最高齡73歲、最小14歲,平均60.3歲,團員年齡加起來已超過千歲,建立「千歲歌仔戲劇團」響噹噹的名號。

演出的長輩大多是民國40-50年代出生的長者,年輕時的藝術欣賞不像現在有五光十色的多元選擇,當時的娛樂只有布袋戲、歌仔戲和黑白電影,甚至有人小時候就是在戲棚下長大的,耳濡目染下培養出對歌仔戲的喜好,熟悉歌仔戲劇情、身段、唱腔、舞步與小調等,但許多長者後來因工作、結婚、生子的關係,早與歌仔戲的喜好脫節。

有些團員兒女成家之後逐漸有了自己的時間,才再次憶念起童年喜歡歌仔戲的夢。大家有志一同加入左營國中樂齡中心學習歌仔戲,雖然剛開始表演顯得簡單,但大家用心演出,逐漸走上了歌仔戲演出的道路,甚至覺得負有使命推廣傳承,同時也讓更多人愛上歌仔戲。

左營國中校長蔡智文表示,左營國中樂齡中心歌仔戲團從草創成立迄今近八年,年年都舉辦公演,已表演超過十多場。團員們非常喜愛歌仔戲,來到左營國中樂齡中心後,他們認真開始學習歌仔戲,一圓年輕時上台表演歌仔戲的夢想,不但參加了社區大學歌仔戲課程,到處觀摩歌仔戲演出,更聘請多位專業導演蒞臨指導,使得表演更具水準。

當中,有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5年前慈濟大愛歌仔戲「高僧傳」編導林顯源、劉穎灝兩位博士接手指導,讓左營國中樂齡中心的歌仔戲坊的演出能力頓時提升至公演的程度。

歷經4任校長呵護鼓勵,左營國中樂齡中心歌仔戲團茁壯成長,已經在橋頭圓明寺、墾丁一心寺、左營國中等公演近10場戲,其中演出的戲碼傳家寶、財神報喜、雲後明月現、觀世音,菩薩、陳三五娘、梁山伯與祝英台等,均獲得台下觀眾一致的喝采與讚嘆,叫好又叫座。

左營國中樂齡歌仔戲坊由一群虛心、恭敬老師的長者學生組成,她們的用心也感動好老師悉心指導。今天公演的編導林顯源是台灣戲曲學院主任、劉穎灝為大愛電視台編劇,兩人願意每2週從台北南下高雄指導2天,就是受到長輩們用心與熱誠所感動。

此外,學員對於戲劇演出角色從不計較,一直保有如歌仔戲戲班的氛圍,學員們尊師重道,老師們也願意無償授教,共同傳承發揚台灣傳統戲曲歌仔戲。

蔡智文(左一)到場鼓勵「千歲歌仔戲團」。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千歲歌仔戲團」演出有專業水準。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千歲歌仔戲團」演出有專業水準。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千歲歌仔戲團」演出有專業水準。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千歲歌仔戲團」年度公演吸引滿場觀眾。   圖:高雄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