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八選區(前鎮、小港、旗津)立委爭奪戰,國民黨派出美女刺客李明璇挑戰尋求三連霸的陳菊子弟兵賴瑞隆,被外界認為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一場選戰。初生之犢不畏虎,現任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頭一次接受徵召參選,就挑戰全台最綠都會區,面對新潮流大力培養的對手,明知這場仗不好打,仍鼓起勇氣撩下去,她說「有一種勇敢叫李明璇」,就是要用行動和決心證明國民黨的青年世代有戰艱困選區的勇氣。

李明璇坦言自己原本對政治不感興趣,甚至是反感的,然而六年前認識韓國瑜後,被燃起對改變國家的熱情,後來眼看韓國瑜高票當選市長,但短短一年半時間,還來不及施展抱負就被民進黨以人格毀滅的方式發動罷免,議長許崑源因此輕生,留下一句社會沒有是非。看著社會對立,她心裡相當痛心,尤其台灣引以為傲的民主自由怎麼會敗壞成如此?

李明璇(右)為了下一代而選擇從政。(圖:李明璇提供)

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李明璇從懷孕到生下女兒「小愛比」,對小孩子無疫苗可打感同身受。政府為了炒作高端疫苗,不顧人民的健康擋疫苗,甚至在毫無準備之下就開放全民與病毒共存。李明璇說,自己是為了下一代而選擇從政。

有人說現任立委有優勢,可以拿出向中央爭取建設的成績單,新人很難挑戰,但李明璇說,現任立委在其位謀其政,為地方爭取經費,本來就是天經地義,是最基本該做的事,向中央爭取找議員市長都沒辦法,也只有現任立委才能做,但人民更希望他做的,是在國會殿堂勇敢說出我們的孩子不要吃萊豬,核四重啟,不要再讓高雄人用肺發電,大林蒲、小港的居民不要活在空污環境裡,人民要的是「民意代表」,不是「民進黨代表」。李明璇說,她想要喚起的是大家心裡真正的感受,人民不敢說沒關係,她來為大家勇敢發聲。

李明璇為了高雄人健康站出來。(圖:李明璇提供)

李明璇說,高雄人力挺民進黨,但民進黨並未善待高雄人,甚至對不起高雄人。錯誤的能源政策帶來缺電危機,多年來如果沒有「南電北送」,台灣早就天天限電了,南電又以高雄的貢獻最多,且全是以燃氣跟燃煤為主的火力電廠,無異是拿高雄人的健康去救台灣的經濟。結果去年303全國大停電,高雄竟然還是全國最慢恢復供電的城市,放任南台灣停電逾12小時,造成民眾和商家的經濟龐大損失。

選擇一個超深綠的選區,許多人告訴李明璇會選得很辛苦,不但資源遠遠無法和對手相比,國民黨支持者也有很多是失望的,可能也因此不出來投票,但她從來不畏懼環境的艱難,誓言要用毅力、行動力、親和力感動選民,更給自己使命:希望選民看見李明璇,就不會含淚投給國民黨,因為看到李明璇,就看見了國家的希望。

李明璇強打青春活力的形象。(圖:李明璇提供)

剛開始跑行程,她以為自己國民黨的身分,在深綠選區會形成包袱,甚至有人勸她不要太凸顯自己的政黨色彩,但很多人知道她代表國民黨參選後,先是一句「不錯喔,原來國民黨也有年輕人」,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鼓勵,甚至有支持者說「朱立倫做最對的事,就是派李明璇來前鎮小港」,她說,媒體新聞都說自己是要當刺客,但李明璇笑稱自己沒有要刺誰,會參選是為了社會更好,希望國家少一名政客,多一名為正義發聲的勇者。

李明璇說,拜票時難免會碰到民進黨支持者或中間選民,她會跟他們說,民主應該是人民作主,要有監督制衡的力量,但現在高雄8席全是民進黨,最起碼有一半要換人做,這樣才叫做監督制衡。不過,她也從跑基層獲得一些啟發,比如民進黨議員陳致中之所以能拿選區最高票,是因為他善於照顧民眾,服務做得很扎實,可見只要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一定能獲得選民肯定與支持。

李明璇(左)每天上街頭拜票。(圖:李明璇提供)

她也發覺選區的高雄人並不是那麼愛民進黨,民心正在思變,這幾年來民進黨已經做到連支持者也挺不下去。她說自己是牡羊座,有正義感、是非分明、心存善念,不公不義的事大家不敢講,由她來講,由她來幫大家發聲。她認為對手的政黨善於操作負面選舉,而不是做政見的交換,心裡想的不是自己要怎麼光明正大去贏,而是千方百計扯後腿讓對方輸,甚至不惜毀滅對手人格。

針對未來的選戰策略,她強調空軍是她的強項,也是唯一領先對手的地方,尤其她目前在飛碟電台主持「璇外知音」節目,雖然被排在冷門時段播出,但除了分享「媽媽經」,也敢於批評民進黨的弊案,獲得很大迴響,收聽率竟然還超過熱門時段的節目。

李明璇(中)希望明年在高雄最綠選區創造奇蹟。(圖:李明璇提供)

但她坦言陸軍也很重要,身為第一次參選的新人,要讓選民認識她,就是把握和選民見面的機會,選區範圍雖大,但「一勤天下無難事」,所以她每天不論颳風下雨早出晚歸,天剛亮去送載里民自強活動的遊覽車,接下來開始拜訪選民,傍晚跟垃圾車,晚上跑各種宴會行程,盡量握到每一雙能握到的手。

李明璇喜歡說「魔鬼藏在細節裡」,所以她做事一向非常細心。舉例來說,拜訪選民時,她會在手機上註明對方的基本資料,再次見到面時她能立刻說出什麼時間在什麼場合認識,對於不同黨派色彩的人,她也是低調拜訪,盡量不造成對方困擾。

李明璇說,會努力用親和力、行動力去感動選民,結合國民黨在地議員和基層,做好溝通的工作,團結國民黨的力量,明年1月13日攜手共同贏得這次選戰,在高雄最綠選區下架「雙賴」、創造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