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受難者、人稱「枝伯」的林樹枝,8月14日過世,享壽77歲。台灣街頭運動攝影師邱萬興邱萬興今(14)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林樹枝昨天下午未能參加紀實攝影家潘小俠的告別禮拜,今早打電話給他也無人接聽,友人去林樹枝新北淡水租屋處關心,無人開門,發現過世於租屋處,「悼念 台獨前輩林樹枝」。

林樹枝,1946年12月18日出生於新北市中和圓通仔,初中肄業後任職於紡織工廠,結識同事丁振隆。1971年,與丁振隆的通信內容被認為有「叛亂」嫌疑,遭警備總司令部逮捕,判刑10年。1972年5月移送國防部綠島感訓監獄。1975年逢蔣介石逝世,減刑為6年8個月。同年11月移送仁愛教育實驗所,1977年開釋。

1980年1月,因美麗島事件「藏匿施明德」被捕 ,判處有期徒刑2年,且前次減刑撤銷,須合併前次未服滿之刑期,執行5年4個月,發交綠島。1985年5月刑滿,前後共坐牢12年。

林樹枝出獄後擔任「黨外公職人員公共政策研討會」執行秘書,尋訪白恐受難者,著書記錄白恐故事,1994年成立地下電台「基層之聲」,講述白色恐怖見聞。

邱萬興發文表示,黨外的朋友都習慣叫他「枝伯」,林樹枝在25歲時,卻因一封信,被警總逮捕坐牢,開始他的人生坎坷路。林樹枝歷經嚴酷刑求,第一次在南警部看守所遭受3天2夜的嚴刑逼供,對他灌水、電刑、將他裝入麻袋吊在半空中用圓木棍毆打。第二次也同樣被嚴刑逼供,但林樹枝堅持不屈服,他是一位歷經火燒島12年黑牢的政治犯。

邱萬興指出,林樹枝自身是政治案件的受難者,不但擁有許多親身經歷,出版寫作指證國民黨利用國家暴力的「刑法100條」惡劣法律,來整肅政治異己份子,他從政治難友的口述中,掘出險被塵封的黑獄風雲與刑求傷痕,他勇於揭發國民黨政權的黑暗面,常藉著惡法逮捕、拘禁、甚至槍決不少政治異議人士,白色恐怖時期,很多民主先烈都是因為這一條法令冤死刑場。

林樹枝出版《出土政治寃案》、《白色恐怖X檔案》、《良心犯的血淚史》、《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震撼1987=台獨勢力的崛起》等著作,邱萬興說,《火種=泰源監獄革命演義》一書被改編成劇本,最近被前立委、湠臺灣電影公司創辦人姚文智要拍成泰源監獄風雲電影。

「一生以台灣獨立建國志業終不悔」,邱萬興說,林樹枝為獨立建國而戰鬥,這幾年,義無反顧地推動台獨大旗隊,他追求獨立建國精神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