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陳建仁日前到高雄勘災,對高雄的防災準備讚譽有加,並提到「不像有些沒辦法超前部署,就使得防災工作相當困難」,被外界解讀疑似暗批南投縣長許淑華防災不力。有志競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8)天不約而同批評,政府把災區分顏色,人命也分顏色,行政院晚間回應,現階段最重要的應是盡力協助各縣市受災地區,而非以政治口水操弄輿論,有心人士應停止不實臆測以免造成社會不必要之動盪。

陳建仁7日到高雄桃源區視察救災時指稱,高雄市政府超前部署,撤離、後送都做得很好,不像南投縣仁愛鄉還有病患需要緊急後送,但那時路已斷,直升機也無法飛,情況緊急。許淑華今天則說,每個縣市狀況不同,災區無法互相比較,雨量超過千毫米,不論下在哪個鄉鎮都無法承受;郭台銘更透過臉書直接點名陳建仁「未視民如子」是「毫無格局、偏離人性」,痛批「用顏色區分人命的政府,沒有存在的必要」。

趙少康也在臉書Po文諷刺「聖騎士不應該剩歧視」,請陳建仁謹記「政治可以有顏色之分,縣市執政不應有貴賤之別」。對此,林子倫今天表示,部分媒體與社會人士刻意扭曲陳院長日前發言,指稱中央政府以政黨之別區分救災行為,發言全屬不實,令人遺憾。陳建仁近日發言旨在強調,不論中央政府、地方政府或是各部會,都應在災害來臨之前及早因應佈署,以將對民眾及其家園所造成的影響或傷害降到最低。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林子倫指出,本月3日卡努颱風來襲期間,陳建仁第一時間即坐鎮災害應變中心與許淑華視訊連線,了解南投縣各項需求,並現場指示各部會協助處理,當日一早亦指派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前往南投縣盤點災情及協調中央政府各單位進行災害應變,如後送多名洗腎病患至醫院看診、電力修復、道路搶通及物資空投等各項需求,皆立即處置辦理,絕無所謂依政黨之分而差別待遇等情事。

林子倫續指,今天陳建仁亦責成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召集各部會就南投縣災後因應情況進行會議,會中李孟諺指示各相關部會應加速包含道路、用水用電、電信基地台等基礎設施復建,並先行統計預估補助地方政府經費,以移緩濟急支應,再由主計總處結算對地方政府災害準備金時予以扣除歸墊,以利相關復建工程加速完工,至盼中央與地方政府能持續通力合作,盡早完成各項災害修復工作,讓災區民眾盡速返回日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