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7)日報導,前總統川普及其法律團隊正無所不用其極地抹黑所有針對他的法律程序,意圖角逐 2024 美國總統大位的他,頻頻在競選活動中向群眾表明司法不公。川普的委任律師於昨(6)日要求轉移審辦地點至華盛頓特區(D.C)外,更要求撤換審理該案件的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並提到將持續進行相關訴訟,意圖將審判結果拖延到 2024 總統大選後,並再次重申自己遭到拜登政府的政治迫害,否認所有遭指控罪行。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提到,川普在 8 月 4 日出庭中拒絕認罪,這是他於 4 個月內的審判中第 3 次提出自己無罪的主張,但川普對於本案件的最新抹黑行動,與他長期聲稱美國法院、司法部、情報機構乃至新聞媒體都失去合法性的言論,相互矛盾。在川普連連遭到起訴並開始審理後,次次開庭審理對於不久後的總統大選影響力開始擴大。

共和黨前任副總統彭斯更在《CNN》新聞直播中表示,若是需要,自己不排除將會在法庭上擔任證人,身為川普前任副手的彭斯,極有可能吐露對於川普不利的有關證詞。與此同時,川普任命的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發聲反駁川普使用言論自由權為自身的罪行開脫,他於 6 日表示,倘若需要,自己也可以作為證人出席。

川普民調持續領先共和黨內意圖角逐總統大位的各候選人,使其他候選人在操盤選戰策略上戰戰兢兢,必須攻擊川普的爭議拉低其民調的同時,還要避免失去共和黨選民支持,《CNN》預估隨著初選日期將至,共和黨內眾參選人對於川普的攻擊將會越加激烈。

彭斯在《有線電視新聞網》中透露,在 2020 年拜登甫當選總統的那段期間,川普要求彭斯表明忠誠,且忠誠必須凌駕於美國憲法之上,他提到:「我參選 2024 總統的部分原因在於,我不認為任何將自身置於憲法之上的人有資格成為美國總統。」

《CNN》指出,有意角逐共和黨總統提名佛羅里達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對於川普的批評更加猛烈,但他也認為民主黨拜登政府利用此案攻擊川普。德桑蒂斯在黨內初選目前民調仍落後川普,因此他在 4 日的競選活動中聲稱,針對川普賄選的指控是子虛烏有,試圖挽回共和黨選民。

《CNN》分析,川普身為首次遭刑事起訴的美國前總統,審判中的種種過程都將成為美國政治史上具有意義的里程碑。包括選舉舞弊案、「文件門」洩密案及向成人片女星支付封口費案等等,次次開庭,預計都將加深美國兩黨支持群眾對立,暫時無法消停。

川普副手、美國前副總統彭斯(左)表示若是需要,自己將出庭作證,倘若成真將會對川普造成一大傷害。   圖:翻攝自彭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