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訪問學者萊拉里(Guermantes Lailari)稍早投書英國《週日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指出習近平可能在本月中旬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前後襲擾我國的東沙島

萊拉里指出,習近平試圖奪取台灣,但對解放軍欠缺信心,並擔心美國的軍事訓練和武器會讓他更難實現他的目標。

萊拉里分析習近平奪台遇到的困難,隨著越來越多民眾表態希望維持現狀或者獨立,「和平統一」渺不可及,想要武力併吞台灣又面對美國交付給台灣的武器以及對我軍的訓練,風險越來越大。習近平可能的選項是命令解放軍奪取島嶼,利用這一槓桿來減少或阻止未來的武器銷售和轉讓。

萊拉里分析,此一軍事行動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是8月中旬,台灣副總統賴清德(兼總統候選人)過境美國(8月12日至18日)前往巴拉圭8月15日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 而美國總統拜登總統將於 8 月 18 日在戴維營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大韓民國總統尹錫烈舉行三邊領導人峰會。美國海軍水面作戰艦艇(美國航母打擊群和美國兩棲戰備群)以及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的平艦目前正在澳大利亞附近參加護身軍刀演習,可能無法及時返回台灣海域應對突發事件。

最有可能的地點是東沙島。習近平對解放軍缺乏信心。 入侵台灣的風險最高,他不相信解放軍有能力佔領台灣。比全面入侵台灣風險稍小的選擇可能是全面封鎖,但軍事行動仍會吸引美國及其盟國援助台灣。 解放軍也沒有準備好進行此類行動。相較之下,解放軍只要佔領一個小島,也可以聲稱成功。

從戰略上講,島嶼戰役將為解放軍在台灣周邊地區提供更多控制權; 這可能會導致一些周邊國家因害怕中共而與中國達成一些妥協協議,而中國將繼續證明自己是該地區的崛起力量,而美國則處於弱勢。

萊拉里呼籲台灣、美國、日本、菲律賓、印度、韓國、巴布亞新幾內亞、澳大利亞以及台灣的其他盟友和夥伴應該做好相應的準備。 他也希望這種情況不會發生,但做好準備總比感到驚訝更好,或者正如印度諺語所說:「我們無法改變風向,但我們可以調整風帆。」

解放軍證實,2021年初,美軍和共軍在東沙群島海域附近,一度進行了一場高風險的軍事對抗。   圖:翻攝自高雄市水利局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