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近期頻質疑民進黨政府特別預算大撒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說,從帳面上看績效優異,根本是透過獨步全球的特別預算「做假帳」出來的,引發行政院陳建仁反擊,政府從來沒有做假帳,而是柯文哲一直在說假話。對此,柯文哲今(4日)諷刺,自己是拿審計部資料講話,「今天是行政院要出來指責審計部資料不對,是不是?」

柯文哲上午接受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專訪,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批柯文哲開完演唱會民調掉3%,柯笑稱,反正不開也可能掉3%,搞不好不開掉更多,所以深呼吸、放輕鬆,「我學會不要每天去回應別人的話」,並稱其實自己不需要回應媒體的話,「只是我不講,你們今天就沒帶子可以剪」。

媒體提問,怎麼看行政院駁斥做假帳一事,柯文哲直言,「我們是拿審計部資料講話」,今天是怎樣?行政院要打審計部,是不是?若說他的報告有問題,那是怎樣,「今天是行政院要出來指責審計部資料不對,是不是?」

對於近期頻質疑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柯文哲表示,其實最大批評的不是哪個縣市拿了多少錢,而是拿了是不是符合成本效益,這才是問題。

柯文哲強調,自己不會說人家拿得比台北市多,就是對台北市不好,因為台北市還是比較成熟的城市,這他也知道,台北市也有其建設,比方說環狀線要花2000億元,國家資源妥善分配,「我們不會批評這個,我就要批評的是你那錢亂花!」

柯文哲說,軌道運輸要算成本效益,「我講過,難道要在阿里山蓋高鐵?玉山蓋捷運?這不可能嘛!」今天會被批評就是拿出來算,成本效益多少、自償性多少,還是要嚴肅面對問題,要先有計劃再編預算,怎麼會先編預算才寫計畫?

柯文哲還提到,前瞻計畫是柯文哲跟民進黨分道揚鑣、分手最重要的原因,「因為我覺得你沒有財政紀律,錢亂花,這不是我們當年要支持的民進黨」,基隆捷運在哪裡,要再從頭講一遍嗎?基隆輕軌變基隆捷運,「我就問你什麼時候開工?八堵到基隆那段怎麼解決?這就鬼扯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