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無懼中共恫嚇率團訪問台灣,2日她在造訪台灣滿一周年發表聲明,批評北京對台進犯是懦弱的,重申在台灣保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對於裴洛西的長期支持及友誼,外交部表達感謝之意。

裴洛西去年8月2日無懼中共恫嚇率團訪問台灣,中國隨即進行為期數日的實彈軍事演練表達抗議,受到國際社會譴責。2日她發表聲明指出,一年前,國會代表團抵達台灣,向全世界發出明確訊息,在台灣保衛自身及其自由之際,美國與台灣站在一起。」

聲明也提到「與台灣人民站在一起一如既往重要,因為我們的世界面臨在民主和獨裁之間做出嚴峻選擇。北京持續對台灣的進犯是懦弱的,不能以沉默處之。」

針對裴洛西的聲明,外交部今(3)日表示,近年來美國各界及民主陣營各國友人持續以具體作為展現對台灣的支持與友誼,顯示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已是國際間的共同關切與共識。

外交部表示,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我們承諾持續與國際夥伴攜手合作,共同捍衛民主、自由與人權等普世價值,以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現狀,促進全球經濟持續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