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基礎建設經費,高雄獲得六都最多的1265億元,台北市、台中市僅分別獲184億元與228億元,遭質疑「大小眼」後,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埋怨,台中捷運藍線興建一再被退,還拜託中央別再卡地方。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今(3日)則透過臉書發文駁斥,國庫支出來自全民,台中藍線路線大改,經費暴增633億元,中央本來就要更審慎。

盧秀燕日前表示,台中人口、面積都比高雄多且大,高雄已有2條捷運,中央仍繼續補助第3條捷運路線1265億元,反觀台中目前只有1條捷運,但前瞻預算卻只拿到補助228 億元。

盧秀燕說,捷運藍線經費是1615億元,台中要自籌經費高達5分之3 ,台中市要負責939億元沒有問題,會再依規定申請中央補助675億元,聽說中央又有意見,雖然案子已經送到了行政院,捷運藍線自籌款沒有問題,但她聽說中央又會有意見,準備找理由再把藍線退回或擱置,台中人拜託中央,不要再退回或擱置了。

蘇貞昌則回應,台中捷運藍線,是在他上任前行政院長的2018年10月3日,就由前院長賴清德核定可行性研究,原本的路線所需經費是總經費981.49億元。但台中市政府於2021年3月4日函報綜合規劃時,將路線做變更,當時還遭到在地許多民代提出質疑,為何新路線剛好經過特定政治人物的土地?對於新路線,車站聯外轉乘上的妥適性、相關機廠之車輛儲放容量空間規劃,以及設施配套當然都要再釐清。

蘇貞昌表示,在他卸任行政院長後,2023年3月13日最近一次的函報,總經費已暴增到1615.14億元。增加633億元的經費,站點和路線又大改,中央的責任當然是審慎審查後才能盡快核定,這是尊重專業,也是為全民看緊荷包。

蘇貞昌表示,前瞻軌道建設當初在立法院,國民黨丟水球撒麵粉拚命阻擋。但前瞻預算通過後,民進黨政府反而不分藍綠縣市都全力幫忙,國民黨縣市長也紛紛拿來當自己的政績。不過,當時反對前瞻的國民黨立委,現在卻反過來指控民進黨「擋前瞻」,實在令人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