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社會大眾透過學習專業的解讀方法,將艱澀難懂的政治檔案一一解構,國家人權博物館以「檔案食堂」為名,舉辦「2023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系列活動,配合實地走訪檔案中的歷史場域,將文本轉換成通俗易懂的知識,認識歷史傷痕、珍視台灣現今享有的民主與人權。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2)日表示,公開政治檔案有助於台灣社會瞭解威權統治時期政治案件的真相,但檔案並不完全等於真相,檔案記載與歷史事實仍有相當遙遠的距離。人權館盼透過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使民眾理解型態多樣、內容龐雜的資料,正確解讀政府當局於威權時期以不法手段調查或取得的檔案。

人權館說明,「政治檔案」指的是政府機關(構)、政黨、附隨組織及黨營機構所保管,自1945年8月15日起至1992年11月6日止,與228事件、動員戡亂體制、戒嚴體制相關的檔案或各類紀錄及文件。

經過徵集,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現藏有威權統治時期國防部、警備總部、調查局、警政署等機關的筆錄、自白書以及因業務所需而做的記載;特務或線民侵入私領域所製成的涉及個人隱私監視報告;軍法體系依核定與覆判制度所做出的判決書等政治檔案。這批威權統治時期以人民為對象所產生的文書,依據立法院2019年通過的《政治檔案條例》而逐步公開。

人權館指出,這次系列活動歡迎關注轉型正義與人權歷史相關議題的高中生、大學生、研究生、教師及社會人士踴躍參與,將於台南、台中、新北各地舉辦,並安排線上前導課程、將解讀政治檔案需要的知識拆解為不同課程,逐步引導學員認識與運用政治檔案,培養追求歷史真相的能力。

人權館表示,為落實轉型正義與普及人權教育,2023年結合走讀活動,期盼社會大眾初探政治檔案緣起、來源、類型、應用以及解讀,深化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研究與公民轉型正義教育。系列活動三場次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活動詳情及報名資訊可上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

「檔案食堂: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

一、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 南部場

時間:9月2日至9月3日

地點: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台南市東區北門路二段16號)

二、檔案共讀暨走讀活動 中部場

時間:9月10日

地點:好民咖啡廳(台中市西區民權路53巷10號)

三、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 北部場

時間:9月16日至9月17日

地點: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號)

「2023政治檔案解讀研習暨走讀串聯」以榮獲金鼎獎的《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為指定教材。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2019年舉辦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圖為實作課程,由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史研究所范燕秋教授(左一)帶領學員訪談政治受難者陳中統(左三著白襯衫)。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

人權館2019年舉辦政治檔案解讀研習營,圖為學員們實作檔案解讀後交流討論。   圖:國家人權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