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近日接連批評前瞻基礎建設成效不彰,今(1)更透過臉書表示,根據審計部資料,過去7年軌道建設完工率只有12%,且沒動工的比完工的還多。行政院回應,捷運軌道計畫須嚴謹規劃、審核及施作,確保工程設計規劃與財務計畫,柯文哲曾擔任市長不可能不知道,卻仍屢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

柯文哲今天引述審計部說法在臉書發文寫道:「前瞻軌道建設中有10項完全沒有支用預算,也就是還沒有開工。包含: 新竹大車站 、 桃捷航空城捷運線(綠線)G01站延伸至中壢火車站、新竹輕軌紅線、臺中捷運藍線、 基隆南港間通勤軌道、新竹大車站計畫規劃案⋯⋯沒開工項目比完工的還多。」

柯文哲指稱:「新竹大車站是因為多次流標、預算暴增、市議會反對,市府要重新評估效益;桃捷航空城至中壢(綠線)則是行政院已拍板要做,但其實根本還在規劃中,就是先有經費才有計畫 ,才導致無廠商投標、多次流標的亂象。特別預算成為政府規避舉債上限的工具,前瞻計畫整體經費將近一兆!」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天透過媒體群組指出,捷運軌道計畫相較一般工程,興建成本較高、影響較廣、工期較長,因此需要更嚴謹規劃、審核及施作,確保工程設計規劃與財務計畫,歷任中央及地方政府所提計畫皆然,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8年,除非對市政不關心,否則不可能不了解。

林子倫續指,舉剛剛核定計畫的台北捷運環狀線東環段為例,此案事前須由地方政府進行都市發展規劃、綜合運輸規劃作業,並提出大眾運輸捷運系統整體路網評估計畫報告,再完成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才能進入細部設計及動工階段。雖然最後此案並未如柯文哲所承諾的在2022年底動工,但相信社會大眾也不會指稱柯文哲任內對於此建設的執行為零進度。

林子倫提到,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中央補助台北市4條捷運線共計新台幣752億元,台北都會區軌道路網過去總經費超過1兆2000億元,中央補助超過6700億元,柯文哲市長時期曾每天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班,應該最了解公共運輸以及軌道建設對於城市發展與生活便捷的重要性,不能因為台北捷運蓋得早,就反對前瞻計畫對於其他縣市的軌道發展的協助。

林子倫說,柯文哲相關言論對於其他縣市民眾並不公允,也無視過去政府執政重北輕南的分配不均。政院已多次重申,中央政府對於各縣市軌道建設計劃申請皆一視同仁,各建設實際執行需要地方密切配合,政院與各部會也多次澄清前瞻建設相關議題,柯文哲仍屢屢誤導大眾,令人遺憾,希望柯文哲能停止誤導外界回歸理性討論,對於台灣各地建設與平衡區域發展才有實質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