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延伸線A22老街溪站今(31)日正式通車營運,行政院陳建仁出席通車典禮,肯定台灣鐵道工程技術可望成為亞洲典範;桃園市長張善政則當面向行政院喊話,希望將機捷列為中央運具,並加速採購新列車規劃,以提升機捷營運品質。

張善政致詞指出,今天對中壢、平鎮,甚至整個桃園都是大日子,雖然A2站是從A21站只延伸一站,卻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為A22站更深入中壢市中心,離A23站中壢火車站更近 ,從A21至A22技術上有很大的門檻,經過鐵道局、交通部及廠商的努力,克服所有困難順利通車,雖然是一小站但卻是機捷的一大步,接下來的挑戰就是要延伸到A23中壢火車站及未來與綠線延伸銜接,相信比照A21環北站至A22老街溪站工程期間,所有相關單位的合作與努力,機捷A23中壢站如期如質完工將指日可待。

張善政另提到,日前機捷單日搭乘人數已突破10萬人,對民眾跟桃園捷運公司來說都是重要里程碑,政院1200月票上路後,基北北桃運具搭乘人數直線上升,是地方與中央搭配非常好的例子。

張善政同時也當面向行政院長喊話,機捷應該劃為中央運具,而非地方運具,目前已可預見機捷搭乘人數直線上升,新的捷運列車要趕快著手規劃採購,否則到時候列車不夠,對機捷營運品質恐造成很大衝擊。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 機捷延伸線短短2公里,花費173億預算,是里程碑也是最後一哩路,A22老街溪站能夠通車進入中壢市區,工程團隊努力很久,也是中央地方密切合作才有今天的成果;之前總統蔡英文視察時指示要以安全營運為第一優先,今天也如期趕在7月底通車。

至於張善政提出新購車輛建議,鄭文燦說,行政院一定會給桃園捷運公司最大支持,未來機捷資產也會移轉給桃捷,考量購置新車要3年後才能交車,他和交通部鐵道局商量先修正這段路線 ,讓購車計劃能在移轉資產前先定案,如果現在不定案,以後發車可能會沒車可用,也會影響發車班距及車輛維修作業。

陳建仁致詞表示,機捷潛入地下26幾公尺處的開發工程相當不易,短短2公里就投入173億元經費,相當不簡單,這也顯示台灣鐵道工程技術相當進步,透過這樣的能力,相信未來台灣在更多的鐵道建設上,特別是地下鐵道的建設,會成為亞洲地區的典範;至於機捷永續發展及購買車廂等議題,行政院將研議後續推動方式,盼機捷發車頻率能更頻繁,帶給大家更多方便。

機場捷運延伸線A22老街溪站正式通車營運。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