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昨天深夜於臉書發文砲轟,前瞻計畫在各縣市的軌道建設進入興建高峰期,受到通膨與缺工等影響,從3909億元暴增到5518億元,擔心壓垮地方財政,「前瞻」變「錢沾」。立法院民進黨團今(27日)則找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細數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對台北市的各項補助,柯文哲抨擊前瞻是「一群強盜在分錢」,結果,回過頭來,柯也申請前瞻預算,拿前瞻100億元來做台北市的前瞻建設。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2017年4月19日,柯文哲到立法院參加公聽會時的說法還算理性,「台北市對於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基本上表示支持和配合」、「中央補助地方時,如果全都由中央出錢,大家就會出現不吃白不吃的心態,如果採co-pay的方式,大家就會比較節制 」。但事隔不到2個月的2017年6月13日,柯文哲就抨擊,「前瞻只能蓋出孑孓館,連蚊子都孵不出來。」到了2020年12月27日,柯文哲開罵,「前瞻計畫是一群強盜在分錢」,再到今年的講法,柯文哲就說「壓垮地方財政,前瞻變錢沾」。

莊瑞雄表示,前瞻基礎建設就是要提升國家競爭力,尤其對民生,大家都是有感的,像屏東的長照、日照據點,民眾都在享受。諸如:台北市的東西門戶軸線人行環境改善計畫,中央就補助8005萬元;還有,去年3月4日的台北捷運南北環段的動土剪綵,柯文哲也有參加,現在卻好像中央請吃大餐後,吃完嘴巴抹一抹開始就罵,這就不厚道。

苗博雅也指責,蔡英文推出前瞻基礎建設後,外界一直質疑錢花到哪裡去?但監督要有所本,不能憑著臆測或子虛烏有的事情,就把基層、各部會的努力形容得一文不值,如果變成為反而本,這不是國家之福。

苗博雅接著說,前瞻計畫是他最瞭解的領域,台北市接受的前瞻補助大概有400案,競爭型與非競爭型的補助計畫,台北市至少拿了超過100億,所以柯文哲說「前瞻的錢不知道用到哪裡去」,這是非常情緒化的發言,因為柯文哲自己有用到,還用在相當多的台北市民生基礎上,從資安、教育、技職環境、人才培育、科研與智慧學習,以及柯文哲經常列為政績的雙語台北計劃,都是前瞻補助80%以上;連柯文哲說的台北市達到班班有冷氣,也是前瞻補助70%以上的,就連台北市的燈亮、路平、水溝通、道路品質改善等,也有16個案子是前瞻基礎建設補助出來的。

苗博雅也說,今天是颱風天,過去台北市經常有黃泥水的問題,而中央補助台北建設的翡翠原水管,將翡翠水庫送到淨水廠,讓台北市颱風、豪雨都沒有黃泥水,這條翡翠原水管其中就有8億元經費來自前瞻基礎建設,這是賴清德當行政院長期間給予的補助,占該計畫總經費的3成。

苗博雅進一步指,柯文哲宣稱任內為台北還債570億元,其中來自前瞻基礎建設的補助,也幫助了柯文哲改善台北市的財政,如果沒有的話,那至少有100億元會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