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鬥今(27)天在行政院前舉行記者會,質疑勞保年金給付金額不足以保障勞工退休生活,並訴求設立基礎年金,提高勞工退休的保障。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中回應,會請勞動部持續蒐集、溝通各界所提勞保制度,在兼顧保障目的、公平性原則下通盤研議,尋求共識。

工鬥依據勞保局統計指出,10年來勞保年金月領1萬元以下的,始終占10%以上,月領2萬元以下的,一直高達60%以上。截至去年底的最新統計,全國159萬領勞保年金的退休勞工中,有高達98萬亦即61%的人,月領不到2萬元,更有17萬人、等於超過10%的人,月領不到1萬元。

工鬥表示,依據主計總處最新的家庭收支調查,2021年平均每人每月的消費支出金額,已需要2萬3513元,顯見目前勞保年金的給付金額,仍不足以支應勞工退休生活所需。

林子倫指出,為維持勞保制度運作的穩定性,政府從2020年起持續撥補勞保基金,從200億元已提高至450億元,疫後特別預算也增加300億元的額外挹注,明年則規畫會提撥到1000億元,未來也將持續辦理。

至於勞保制度,林子倫說,會請勞動部持續蒐集、溝通,在兼顧保障目的、公平性原則下通盤研議,尋求共識,保障勞工退休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