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4)日由經濟、內政、外交及國防、財政、司法及法制、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共6個委員會聯席審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在1個小時內完成初審,朝野無異議通過。不過,在野黨提出9項附帶決議,其中一項由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提案要求行政院2個月內提出《吹哨者保護法》版本送立院審議,因無法取得共識,最終保留送院會協商。

由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國在台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6月1日在AIT華府總部,代表台美雙方簽署的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今天進入逐條審查。

會議開始沒多久,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賴瑞隆即宣告,主案無異議照案通過,接著開始審查朝野9項附帶決議,絕大多數都順利照案通過或進行文字修正後通過。但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要求行政院在2個月內提出《吹哨者保護法》版本送立院審議。法務部次長陳明堂回應,揭弊者保護法相關條文,各界仍有意見需要溝通,建議改為「儘速提出」,最後在陳椒華的堅持下,賴瑞隆裁示這項附帶決議保留送院會協商。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包括:通關及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程序透明化、反貪腐以建構可信賴的公正營商環境、服務業業者取得證照程序的透明及公正、台美合作增加中小企業參與國際經貿活動的機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