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家人罹患罕見疾病,在今年3月宣布放棄連任立委的林昶佐,23日晚間在臉書上傳一段「神秘阿公」的影片《輸入黃本根》,他在臉書表示,輸入這3個字後,開啟了一段他從來沒想過的旅程,原來冥冥之中有命運牽引。因為~~林昶佐擔任立委,卻意外揭開了自己竟然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的神秘面紗!

「我沒有想過我會當立委 更沒想過我因為當立委 發現了我從來沒認識過的阿公」!自從當上立委後的林昶佐,致力於人權轉型正義等議題,大力推動二二八政治受難家庭的照護工作,卻從不曾想過,原來自己的阿公也是二二八的可能政治受難者

在長約13分半的《輸入黃本根》影片中,林昶佐試圖在網路搜尋自己的阿公「黃本根」3個字,卻意外開啟了一段從來沒想過的旅程,原來黃阿公除了曾去日本念過書、當過記者、在縣政府工作過,最後在銀行退休的一般人生活外,有著不為人知、甚至連林昶佐母親黃惠英女士也不知道的二二八過往。

印象裡,林昶佐知道的是阿公經常搬家,而他的舅舅很早就被阿公送給別人養;而黃惠英女士翻出早年落難時,曾經住過的「同安街八號」的老照片,因為林昶佐翻出的二二八歷史,她才知道當時的父母親承受多大的壓力,而為什麼自己的母親永遠不苟言笑。

林昶佐表示,過去自己的歌常與二二八有關,他自己也當跟受難者家屬互動,受難者資料2017年上線後,他常接到家屬的感謝,卻沒想到「有一天我也會經歷這樣的心情」,因為他一開始只是好奇,在「國家檔案資訊網」輸了幾位長輩的名字,卻赫然發現,出現好幾筆與二二八有關的記錄,其中,「檔案裡的黃本根曾經參加『非法組織』」。

「黃本根」是京都帝國大學法學部畢業,《新頭殼》搜尋時也發現,他與立法院前院長劉濶才是在日治時代昭和7年(1932)4月入學,當年京都帝大法學部(含:法律學科與政治學科)共招收來自全日本國、包括朝鮮與台灣等,共約560名學生,而來自台灣的只有:劉濶才、洪壽南、盧百福、黃本根、邱秀城等5人。

雖然被捲入二二八政治風暴,但黃本根有好的長官,又有好朋友力挺作保,才倖免於難,但黃惠英回想住在「同安街八號」的往事時表示,當時爸爸黃本根沒有與他們同住,她現在沒有要仇恨誰,只是希望翻轉名譽,不要再講什麼「暴徒」、「參加非法組織被撤職」。

立委林昶佐的阿公黃本根,竟然受到二二八政治牽連,名列可能受難者名單。   林昶佐 Freddy Lim

立委林昶佐上任後致力於人權、轉型正義等議題,大力推動二二八政治受難家庭的照護工作。   圖:翻攝自林昶佐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