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曾在國慶提出 4 個堅持,分別是「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近期有人質疑,蔡英文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破壞中美台間戰略模糊,逼中共攤牌,製造台海危機。對此前立法委員林濁水針對此事進行分析。

林濁水今(2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美國一向戰略很清晰地「不支持兩個中國」,可並非反對。美國因此和中華民國斷交,這當然也就對「堅持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很「戰略清晰」地不支持;但是對「兩岸互不隸屬」美國又很「清晰」地支持,很清晰地告訴中國,台灣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中國若動武美國將介入。

林濁水指出,關於中共,蔡英文講 4 堅持已好幾年,但因美國不支持,中共認為現狀就未改變,沒到攤牌時候。當美國公開支持「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時,才是台海危機爆發日。

林濁水認為,若台海危機真爆發,中國應討不到便宜。蔡英文片面宣布兩個中國,雖鞏固了她對中華民國認同,但未能被國際接受,對改善國際地位是無效,也因無效所以中共怒而未發作。

前立法委員林濁水認為,當美國公開支持「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時,才是台海危機爆發日。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