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台灣時間今(22)日約凌晨3時,向黃海方向發射數枚巡弋彈道飛彈,距離於7月19日試射2枚短程彈道飛彈僅隔3天,無疑再度升高區域緊張情勢。外交部指出,北韓自去年起,頻繁試射各型彈道飛彈與巡弋飛彈,升高韓半島及印太地區緊張情勢,且無視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禁令,肆意發射洲際彈道飛彈,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行徑,外交部再次表達嚴正譴責。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韓國、日本同屬印太民主陣營成員,也同樣面對共產獨裁政權的武力威脅。中國於去年8月進行大規模環台實彈軍演時,韓國與美國、日本及多個理念相近國家高度關切該軍事威脅行動。

外交部提到,韓國總統尹錫悅在今年4月19日接受《路透社》(Reuters)專訪時,曾針對台海緊張局勢表達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韓、美兩國另於今年4月26日的領袖峰會聯合聲明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為區域安全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強烈反對片面改變印太區域現狀的企圖;此外,韓國外長朴振於7月14日東協外長會議期間也再次向中方表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強調,我國將持續關注北韓各種武力恫嚇與挑釁行徑,並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共同促進韓半島的和平、繁榮及無核化,遏止威權主義擴張侵略,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與穩定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