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執行長蘇姿丰今(20)日獲得陽明交通大學頒發的名譽博士學位,並在頒發典禮上發表演說,她表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的中心,台灣的人才、資源、創新、文化和精神,正是這些因素,讓這裡的半導體生態系統令人讚嘆。也回顧了她個人和職業成長,以及對半導體行業和未來發展的看法。

蘇姿丰說,她生於台灣,成長於美國,每次回到台灣,都有回家的感覺。在疫情期間,她很久沒有返台,此次的回鄉之旅讓她感觸更深。她對陽明交通大學的原則深感共鳴,該校的理念是跨學科的人聚集在一起,探求解決現實世界問題的地方。她相信,無論是研究還是商業工作,實現最具突破性的創新都需要跨越多個學科和多個視角的整體方針。

回想起她年輕時的求學歷程,蘇姿丰表示,她在麻省理工學院面對著很多聰明人,很難決定自己要做什麼。但當她第一次進入半導體實驗室後,她感到深受啟發,意識到自己真正的熱情在於製造東西。她對半導體產業充滿信心,即使當時多數人不了解半導體,她堅信半導體有改變世界的潛力。她認為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的中心,這裡的人才、資源、創新、文化和精神令人讚嘆。

蘇姿丰在演說中表達了對從事半導體行業近30年的自豪,她相信未來十年將更加令人振奮。她特別強調了人工智慧(AI)對未來的重大影響,認為AI是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決定性趨勢。生成式AI正在重塑人們對AI的看法,將影響所有產品、服務和業務,且其發展速度驚人。現在AI需要各個學科的結合,包括硬體、軟體、系統、應用程式,甚至商業模式。對於整個技術產業來說,這是令人難以置信和激勵人心的時刻,也是推動產業更快發展的機會。

蘇姿丰在演說中感謝AMD團隊和家人的支持,對陽明交通大學的認可表示衷心感謝。並由衷傳達了她對台灣和半導體產業的愛與熱忱,強調半導體行業對全球的重要性,也呼籲各學科攜手合作,共同推動產業的進步,以應對不斷變化的挑戰和機遇。

獲頒陽交大名譽博士前,經記者堵訪提問,她親口證實,今晚就會離開台灣。至於未來會不會轉赴日本參訪,以及是否與台積電總裁魏哲家(C.C. Wei)見面等問題,她則笑而回應:「你們問太多問題了。」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頒授蘇姿丰女士名譽博士學位典禮 直播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致贈AMD執行長蘇姿丰紀念品。   圖:取自陽明交通大學youtube頻道。

陽明交通大學校長頒贈蘇姿丰名譽博士學位證書。   圖:取自陽明交通大學youtube頻道。

AMD執行長蘇姿丰與學生交流座談。   圖:取自陽明交通大學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