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韓聯社》援引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 19 日消息,截至當天上午 6 時,本輪強降雨共導致韓國 15 個市、道臨時疏散民眾 1.6 萬余人,首爾市一半面積的農田被淹。韓國總統室發言人李度運也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總統尹錫悅將 13 處暴雨重災地區指定為特別災區。

據報導,此次暴雨已致 44 人死亡,其中 14 人死於忠清北道清州市五松宮坪地下車道浸水事故。仍有 6 人下落不明,35 人受傷。臨時疏散的民眾當中,尚有 7,839 人未能返家。

這近 8,000 名災民尚未返家,暫居在親戚家、老年人活動中心、村鎮議事廳、學校等處。目前,20.7 萬件生活必需品、飲用水等救災物資已送到被轉移災民手中。

隨著肆虐多日的強降雨暫告一段落,韓國也於今(19)日全面解除境內暴雨特別預警。而總統尹錫悅將 13 處遭受嚴重暴雨災害的地區指定為「特別災區」,包括世宗市、忠清北道清州市槐山郡、忠清南道論山市、忠清南道公州市、忠清南道青陽郡、忠清南道扶余郡、全羅北道益山市、全羅北道金堤市竹山面、慶尚北道醴泉郡、慶尚北道奉化郡、慶尚北道榮州市、慶尚北道聞慶市。

消息稱,至少 421 戶房屋浸水或受損;農田等浸水事故 74 起,超過首爾市面積一半的農田被淹或沖毀;車輛浸水等事故 409 起。18 日下午 2 時起,KTX 高鐵的部分線路以及普通列車全部線路停運,38 班航班因天氣原因停飛。

目前,緊急搶修工作完成進度已達 48.8%。據氣象廳消息,截至當天淩晨 5 時,各地的暴雨特別預警已全面解除。

韓總統尹錫悅向韓國行政安全部次官韓唱燮指示稱,目前局部地區暴雨持續,應在迅速開展防汛搶險工作的同時,攜手有關部門全力防止出現人員傷亡。

而據韓國《災難及安全管理基本法》規定,特別災區居民可領取央地政府發放的重建、救災補貼,並從行政、財政、金融、醫療方面接受特別支援。

15輛汽車因暴雨被困在地下隧道中,韓國士兵正在往隧道里抽水。   圖:翻攝自中新網

18日,韓國慶尚北道醴泉郡,在醴泉邑文化體育中心設置了暴雨、山體滑坡災民臨時居住設施。   圖:翻攝自澎湃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