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宣布軍公教明年調薪4%、警勤加給調升15%。新北市政府、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前議員羅智強等人今(19日)同步開砲,質疑根本是「中央喊請客,要地方買單。」侯友宜競選辦公室發言人李利貞下午也抨擊, 民進黨打著「送大禮」、「大紅包」的名號,背後沒有完整且長期的規劃,難道不心虛?

王鴻薇表示,軍公教調薪,過去都是由中央全額支出,111年度調薪時中央就增撥特別統籌分配稅款21.55億元給台北市全額補助,然而這次113年度的調薪,台北市府預估預算大約22至24億元,支出預計又要增加,但中央竟然只補助一半,這是要台北市政府去哪裡找錢?

王鴻薇質疑,軍公教明年調薪時,台北市補助被中央砍一半;至於警勤加給所需經費,中央只答應給台北市今年半年,明年則沒著落,根本是中央喊著請客,卻逼壓台北市到處籌錢,難怪民進黨敢開這些空頭支票,反正選前亂喊,選後推給地方政府,錢都花別人的現在政府真的這麼好當嗎?

李利貞也表示,樂見辛勤的軍公教人員得到更好的照顧,但民進黨政府為德不卒,中央喊請客,要地方買單。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的狀況來看,都是今年下半年經費,由中央及市府各負擔一半。但明年度需要的經費,中央卻尚未允諾像過去一樣全額補助。

李利貞批評,中央臨時公布的政策,完全沒考慮到財政穩定問題,不僅要地方立刻配合,還得自己看著辦,自己想該去哪生錢?紅利中央收,成本地方負擔,這些程序,到頭來還是苦了基層。自己的加薪自己找財源,讓基層情何以堪。難道民進黨是透過這個舉動,再度告訴基層民眾「你們要自立自強」,還是「當作做功德」。

對於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訪時表示,只要軍公教調薪的部分涉及到中央,都會由中央編列預算處理,如果是地方預算,中央也會撥給基本維持費。

李利貞質疑,鄭文燦根本玩文字遊戲、企圖迴避問題,不願明快承諾全額補助地方軍公教加薪。突如其來的財政負擔,恐怕排擠其他政策需求。民進黨打著「送大禮」、「大紅包」的名號,背後沒有完整且長期的規劃,難道不心虛?呼籲執政黨,立意良善別做半套,不要淪為選舉年喊喊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