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日,由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AESF)舉辦的「AESF亞運征途 - Dota2」中國對香港賽事中,香港電競選手林奇隆因使用「Eazy.D.L.光復」為遊戲 ID,被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 DQ 禁參加 9 月杭州亞運後,中國香港電競總會(ESAHK)判定名稱含有「敏感字眼」,加上懲處停賽 3 年,期間禁止參加任何該會遴選電競賽事。

16 日中國選手投訴林奇隆的遊戲稱號,遊戲會方稱會處理,但讓他們先行比賽。因此比賽開始時,林奇隆在遊戲中的稱號仍是「Eazy.D.L.光復」,十分鐘後,「光復」二字被星號代替;到第二場,則餘「Eazy.D.L」。該場比賽最終以中國隊比數「2:0」勝出。

據《明報》和《信報》報導,林奇隆在社交媒體解釋,該稱號在 2018 至 19 年中使用,其後未曾參加錦標賽,故已忘記,參加今次的「AESF亞運征途 - Dota2」賽事時,中國對手曾表示不滿,稱被冒犯,他已在暫停階段刪除標籤。

林奇隆形容事件屬不幸及錯誤,對引起不快致歉,稱是否冒犯是由被冒犯者說,但他期望事件可以和平結束,以免引起他人麻煩。對於被罰停賽三年,林表現坦然,稱可以參加其他賽事。

香港電競總會當晚發表聲明,指尊重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的決定,並對選手失去資格表示遺憾,又強調選手的個人言論及行為與本該會無關。

但 17 日晚間,曾協助林奇隆撰寫解釋的電競總會再發聲明,指經過深入審議,該會決定對涉事選手做出懲處,由即日起停賽三年,其間,禁止該選手參加該會遴選電競代表隊參與的所有賽事,並保留追究該選手違反選手合約的權利。

該會指,有關決定對該選手來說,無疑是一項嚴厲的處罰,但卻是必要的措施,並強調國際賽事中,非競技因素和個人情緒應被排除在外,期望選手理解並遵守這原則。

不少網民對此感到不滿,直言中國香港電競總會無謂自我審查,將「光復」一詞趕盡殺絕毫無道理。

然而,在此之前,亦有香港電競選手「聰哥」blitzchung 於 2019 年底參加《爐石戰記》大師職業賽勝出後,網上受訪結束時喊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在網上引起熱議。

有電競業人士稱,電競遊戲講求反應和手速,一般選手黃金時期為 17 至 23 歲,二十幾歲可能已經被指反應慢而要「退休」,故此停賽三年是十分嚴重的懲罰。不過,現時未知林的年齡。

比賽開始時,林奇隆在遊戲中的稱號(I.D.)仍顯示為「Eazy.D.L.光復」,但約10分鐘後,「光復」二字被以星號代替,疑似是敏感字眼被屏蔽。不過比賽並無中斷,最終中國隊以2比0勝出。    圖:截取自amazona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