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近期公佈了新一輪對烏軍援計劃,這份價值 21 億美元的武器清單中,包括「鷹式」防空系統、無人機、雷射制導導彈系統使用的彈藥。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在新一輪援烏計劃中,計畫向台灣購買在台灣剛退役的鷹式飛彈,並將其贈予烏克蘭,以補強烏國的防空系統。

「鷹事」防空導彈是美軍在 20 世紀 90 年代之前使用的古早系統。射程約 45 公里,射高可達 20 公里,能以 2.4 馬赫的速度飛行,攔截低空目標。這款導彈在美國早已停產,美軍在 21 世紀初,就淘汰了最後幾部「鷹式」導彈系統。

我國軍引進的是第三階段改進型「鷹式」,屬於當時的最新型號,所以國軍退役的「鷹式」導彈,是維護最好、最容易轉移給烏克蘭的型號。國軍上月底宣佈,將退役這批服役 63 年的老舊導彈,其自身防空系統正致力於進行軍事現代化改造,使用本土開發的「天弓-3」取代它們。

對烏克蘭來說,由於俄軍現在遠程打擊的模式和系統越來越成熟,頻率越來越高,烏克蘭面臨著比以前更嚴重的無人機、巡航導彈和戰鬥機等空中威脅,其需要更多的防空導彈系統。由於用最先進的愛國者飛彈來打便宜的無人機顯然很不划算,因此美國才有意從台灣轉移飛彈給烏克蘭。

「鷹式」導彈,雖然是一種老式系統,但其成本低、操作簡單且機動性高,可以對抗速度較慢的無人機、巡航導彈和軍事飛機。不僅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防禦助力,還能與烏克蘭使用的「美國-挪威國家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相容。美國打算一次性從國軍手裡獲取 12 套系統,共 100 多個發射器。

中國軍事專欄《真知見》今 ( 19 ) 日認為,台灣提供武器的行為,很有可能得罪俄羅斯,並遭到俄羅斯報復。已退出民進黨的前立委郭正亮也警告稱:「不要打到什麼重要東西,否則俄羅斯必然記恨。」

天弓-3型地對空武器系統。   圖:取自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資料照)

台灣提供武器的行為,很有可能得罪俄羅斯,並遭到俄羅斯報復。圖為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翻攝自環球網

美國近期公佈了新一輪對烏軍援計劃,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計畫向台灣購買導彈,並將導彈贈予烏克蘭。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