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恒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Henley & Partners)昨(18)日公布了 2023 年第 3 季「恒理護照指數」。最新的排名中,新加坡擠下蟬聯榜首 5 年的日本,名列第一;台灣則從第 34 上升至第 31,可以免簽通行 144 個旅遊目的地。

恆理指數衡量的是全球旅行自由度,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的數據,評估不同公民在世界各地享受免簽和按需簽證的程度,對全球 199 本護照進行排名。該指數由亞洲國家長期占據榜首,但歐洲國家排名正逐漸反彈。

英國恒理環球顧問事務所有限公司(Henley & Partners)董事長克里斯蒂安(Cristian H. Kaelin)指出,過去 10 年,新加坡一直忙於為其公民爭取更大的旅行自由,獲得 25 個新目的地的免簽待遇。

由此,新加坡終於在 2023 年夏季將日本被擠到第三位,奪得冠軍。該國公民可以免簽前往 193 個目的地。

而德國、意大利和西班牙均上升至第二位,免簽 190 個目的地。奧地利、芬蘭、法國、盧森堡和瑞典加入日本和韓國的行列,排在第三位,這七個國家的公民可以免簽前往 189 個目的地。

自 2014 年美國和英國共同占據榜首以來,這兩個國家的排名都在逐年下降。但英國似乎正為扭轉局面而努力,此次在排名中躍升了兩個名次,排名第四,也是自 2017 年以來英國從未保持住的位置。

與此同時,美國的排名又下降了兩個名次,降至第八位,只有 183 個目的地免簽。

克里斯蒂安表示,阿聯酋自 2013年,增加了 107 個免簽目的地,而在排名前十的國家中,美國僅增加了 12 個目的地。

「恒理護照指數」最新發布的報告中指出,這 18 年的排名歷史中,旅行者可以免簽證進入的目的地的平均數量幾乎翻倍,從 2006 年的 58 個增加到 109 個。

然而,排名靠前和靠後的護照之間的旅行自由度差距也變得更大。敘利亞公民只有 30 個目的地可以免簽,僅多於次於伊拉克的 29 個目的地和阿富汗 27 個目的地的免簽。

另一家公司,加拿大國際金融顧問公司阿爾頓資本(Arton Capital)的「護照指數排名」(Passport Index)則對 193 個聯合國成員國和台灣、澳門、香港、科索沃、巴勒斯坦和梵蒂岡等 6 個地區的護照進行全年實時更新,它的數據是通過密切監測各個政府的門戶網站收集的。

阿爾頓資本發布的2023年全球護照實力排行榜中,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以免簽/落地簽得分 180 分位居榜首。

第二名由 11 個國家占據,大部分在歐洲:德國、瑞典、芬蘭、盧森堡、西班牙、法國、義大利、荷蘭、奧地利、瑞士和韓國。

英國排名第三,與之並列的還有丹麥、比利時、葡萄牙、挪威、波蘭、愛爾蘭和紐西蘭。美國和日本在第四位。

2023 年含金量最高的護照是:

1. 新加坡 (192 個目的地)

2. 德國、義大利、西班牙 (190 目的地)

3. 奧地利、芬蘭、法國、日本、盧森堡、韓國、瑞典 (189 目的地)

4. 丹麥、愛爾蘭、荷蘭、英國 (188 個目的地)

5. 比利時、捷克、馬耳他、紐西蘭、挪威、葡萄牙、瑞士 (187 個目的地)

6. 澳洲、匈牙利、波蘭 (186 個目的地)

7. 加拿大、希臘 (185 個目的地)

8. 立陶宛、美國 (184 個目的地)

9. 拉脫維亞、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 (183 個目的地)

10. 愛沙尼亞、冰島 (182 個目的地)

含金量最低的護照:

世界上三個對 30 個或更少的目的地免簽或落地簽的國家,分別是:

101. 敘利亞 (30 個目的地)

102. 伊拉克 (29 個目的地)

103. 阿富汗 (27 個目的地)

恒理護照指數參照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數據製作而成,涵蓋199國護照和227個旅行目的地,在各國護照政策改變生效時,即時更新指數。   圖:截取自「恒理護照指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