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於立法院接受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備詢期間,談及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裡面,「政黨輪替」一向是很多人有的想法。並對於曾銘宗追問,是否贊成政黨輪替?陳建仁也立刻回應:「當然阿!」該段備詢內容引發討論後,陳建仁今(19日)重申,政黨輪替就是責任政治的一環,不要對他的發言扭曲或多做解釋。

就曾銘宗昨天要求陳建仁,針對媒體民調顯示,超過6成民調希望政黨輪替一事回應。陳建仁回答,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裡面,政黨輪替一向是很多人有的想法。曾銘宗打岔問到,所以陳建仁贊成政黨輪替?陳接著說,「當然阿,哪一個民主國家都是。」

這番談話昨天一度引發討論,行政院還特別發出新聞稿澄清。陳建仁今天受訪再解釋,昨天他接受立委質詢,談到的是一般民主政治下的狀況,他的表達相當清楚,並沒有說,現在台灣需要政黨輪替。

陳建仁強調,他的發言脈絡相當清晰,大家實在不必要多做扭曲解釋,在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裡面,大家對於責任政治的規範都有共識,政黨輪替就是責任政治的一環,所以他昨天的說明就相當清楚,大家不要扭曲或做不必要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