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召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執政以來,租金補貼漏洞百出、社宅政績灌水、中央自蓋完工0戶,還反過來指責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在北市府任內「社宅擺爛」,民眾上週末頂著烈日上街頭爭取居住正義,反觀民進黨在飯店吹冷氣開全代會,無視民怨,籲政府說清楚中央辦幾戶社宅,別再甩鍋給下任。

民眾黨團召開「社宅政策大跳票 民進黨還想甩鍋?!」記者會,總召邱臣遠、幹事長張其祿、立委陳琬惠出席。

邱臣遠直言,民進黨無端指責柯文哲在市長任內「社宅擺爛」,卻不斷吹噓蔡英文總統8年20萬戶的灌水政績。然而,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全台既有的6,253戶社宅中,台北所興建者占近9成,而新完工的社宅中,台北也占近3成,合計來看,台灣目前確實存在的社宅中,有超過4成是台北蓋的,反觀「努力的蔡政府」由中央興辦的既有社宅目前仍掛0。

邱臣遠質疑,台北市蓋了全台4成的社宅,內政部長林右昌卻說「柯市府不努力」,然後民進黨坐享其成、收割政績;而副總統賴清德以參加民進黨全代會為由,拒出席716凱道遊行,還諷刺地在圓山飯店穿厚外套吹冷氣,總統蔡英文被媒體問會不會熱,竟笑回「冷氣還不錯」,完全不知民間疾苦。

張其祿說,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以尚未實施的「囤房稅2.0」作為政績,聲稱政府已經解決炒房問題,民眾將看見「房貸負擔率甜蜜點」再現。但內政部數據顯示,本季全國的房貸負擔率為41.19%,比去年同季增加2.84%,花所說的「房貸負擔率甜蜜點」,恐怕和20萬戶社宅一樣,只存在民進黨的平行時空中。

張其祿表示,依媒體揭露統計數據,SARS以來房市20年的價格變化,六都加上新竹地區漲了2.3至3.5倍,其中1倍漲幅是馬英九前總統執政發生、2倍漲幅則是蔡英文執政時期造成,藍綠都要負責。716凱道集會許多黨派及總統參選人都簽下承諾書,唯獨民進黨不敢出來面對人民,呼籲政府別再打假球,甚至應推動房屋實價課稅、實坪制改善畸形過高房價,以兌現對國民的承諾。

陳琬惠指出,營建署公布「300億元中央擴大租金補貼專案」上路一周後,就有許多房客哀號遭房東阻擋申請,向營建署反映後竟得到「無法提供協助」的答案,甚至要民眾自行向民間團體「崔媽媽基金會」尋求幫助,讓他們無端承受許多的負面情緒與謾罵。

陳琬惠強調,民進黨的官僚們對房價問題百花齊放,勞動部次長李俊俋提供獨特且前瞻的解決方案,聲稱年輕人若買不起房,歡迎到嘉義買房,不經意透露民進黨未來「新台灣一日生活圈」構想,只要每天數個小時的通勤時間,年輕人就能享受可負擔的房價,原來解決高房價問題可以如此簡單。蔡政府的心態,和年輕人的無奈形成對比,民進黨說法實在諷刺。

全國社宅興辦進度統計表。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