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8 ) 日報導指出,馬斯克於去年 10 月收購社群軟體推特(Twitter)後,決定大量裁員,縮減人事成本,一位任職於非洲迦納推特總部的員工指出,推特高層將他們解雇,引起員工不滿提起訴訟,雙方對簿公堂,爾後推特在法庭上提出協商並同意支付 3 個月遣散費,雙方才達成共識,不料推特卻未履行約定,從他離職至今已超過 7 個月,卻未收到任何一毛錢。

消息人士指出,今年 5 月下旬,迦納推特總部高層將多名員工解雇,雙方於法庭協商後,推特保證將支付 3 個月遣散費以及公司會負擔法律協商過程中所有費用,但遭遣散員工出面表示,至今他們仍未收到任何有關消息及賠償。

「儘管我們同意具體的談判條款,但推特的非洲員工仍陷入困境之中。」遭解雇的前員工透露:「相較其他地區的員工,我們獲取的遣散費金額較低,但我們不得不同意遣散費提議。」

《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中指出,另一位員工難過地說:「在我們同意談判條件之前,訴訟期間推特並沒有任何動作,面對種種不確定因素,員工們承受莫大壓力,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不得不同意和解。」

推特更在協議中要求離職員工簽署保密協議,因此員工僅能匿名投訴媒體。《有線電視新聞網》直接在推特上報導公司積欠員工遣散費的相關新聞,但卻收到推特方面利用「排泄物」的表情符號自動回覆。目前推特的媒體部門是否尚在仍待調查。

今年 3 月,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推特將以「排泄物」表情符號回應所有相關新聞。《有線電視新聞網》要求迦納勞動部針對此案進行相關調查,勞動部發言人則回應,已就該案展開調查。但後續是否能讓離職員工獲取應得賠償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