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赴立法院接受備詢期間,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問及,《中時新聞網》、《匯流新聞網》 等媒體民調顯示,有超過6成民調希望政黨輪替一事。陳建仁回應,政黨輪替一向是很多人都有的想法。

在詢問陳建仁擔任閣揆接近半年來的施政成效後。曾銘宗質詢表示,他只給陳建仁內閣打60分,依照最近多份民調,明年元月13日,有超過6成不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對於這樣的民調,陳建仁要不要負責?

陳建仁回應,在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裡面,政黨輪替一向是很多人有的想法。曾銘宗打岔問到,所以陳建仁贊成政黨輪替?陳接著說,「當然阿,哪一個民主國家都是。」但哪一個民調可信不可信,實際上要看有沒有機構效應。

曾銘宗接著抨擊,陳建仁上任以來,很多民眾不知道行政院長是誰,做事的時候看不到陳建仁,配合副總統賴清德大撒幣時,往往陳建仁才衝第一。今年6月,蔡政府大撒幣,拋出高中職學費全免、私立學校學費補助、學貸補貼延長、擴大租金補租等,總預算要多億?

陳建仁駁斥,政府沒有大撒幣,政府要照顧每一個學生的權益,政府會按照歲出歲入的剩餘,來決定政府要給哪一個特定族群比較多的幫助。最近5年來,歲出歲入的剩餘都超過1000億元,甚至在去年高達將近5000億元,政府才有經費照顧需要照顧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