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爭取2024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向美國《華盛頓郵報》投書,主張兩岸應在「一中各表」的框架下直接對談,才能真正緩解緊張局勢,是維護台灣民主自由和法治的唯一途徑。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8日)則強調,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和「一中」政策是沒有辦法接受的。 陳建仁上午於立法院受訪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應該以和平對等、民主對話的方式來進行,才能健康有序,很重要的,台灣人民對於中國所謂的「九二共識」和「一中」政策是沒有辦法接受的,他們希望中國和社會各界,對台灣人民的意見應該有所尊重。

另就副總統賴清德將出訪巴拉圭,預計過境美國,傳引發中國反彈。陳建仁表示,總統蔡英文特別派副總統賴清德前往友邦國家慶祝巴拉圭總統的就職典禮,展現了台巴兩國邦誼的永固,他們都樂觀其成,對於相關行程的安排,實際上都行之有年,他們會按照這樣的方式來安排。對於民主友邦的支持,他們特別表達感謝、歡迎。

至於美國前總統川普受訪批評,台灣奪走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工作。陳建仁回應,對上述的意見,他們沒有任何評論。

但陳建仁強調,台美雙方在經貿、產業上的合作相當密切,對於漢美國行政部門、國會兩黨的聯絡相當不錯,他們也在這方面不斷增加兩國之間的經貿、產業上的合作,而且互謀其利,他們會繼續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