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7日)起召開臨時會,除原定審查的性平三法修法案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外,日前引發輿論爭議的《外役監條例》修法也備受關注。在立法院上午朝野協商前,國民黨團於議場前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主張,《外役監條例》的審查要公開透明,因此強烈要求審查過程要錄音、錄影,讓大家知每一次的審查到底發生什麼問題。

國民黨團書記長謝衣鳳表示,這次立法案臨時會要討論性平三法(性騷擾防治法、性別工作平等法、性別平等教育法 )的修法,但跟性平相關的其實有八法,因此國民黨主張「三加三」的性平六法版本,同時提出兒少福利法、跟騷法與性侵害防治法的相關修法,希望涵蓋面更廣。

外役監條例部分。謝衣鳳說明,在上上個立法院會期,《外役監條例》的修法是由民進黨立委排審,卻沒有送出委員會,進到下一階段的黨團協商,以至於這次立法院臨時會,即便《外役監條例》能送出委員會,也會遇到一個月的冷凍期,因此他們希望讓過這次的朝野協商,讓《外役監條例》在這個臨時會就能通過。

謝衣鳳接著提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方面,國民黨團主張由8個立法院委員會共同審查,台美貿易倡議只是第一階段,是涉及法律的條約締結,因此更應該讓國會在事前參與、完整瞭解,每一條都公開透明、逐條審查,才不會導致未來台美有進一步協定的時候,破壞了台美的互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