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2021年9月22日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今年面臨重要關鍵。CPTPP成員國將於今(16)天在紐西蘭奧克蘭開會,美國之音報導揭露,CPTPP成員國在如何處理中國和台灣的申請加入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但衛報澳洲版報導指稱,澳洲政府暗示,中國短期內沒有機會加入CPTPP。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CPTPP成員國在如何處理中國和台灣的申請加入問題上存在一些分歧。一些國家認為應該按照遞交申請的先後進行審理,中國早於台灣一個星期遞交了申請,因此應當首先討論中國的申請,但也有一些成員主張,審理的重點應該是看哪個國家的加入條件更好,台灣在這方面顯然具有更大的優勢。

另外,紐西蘭等國則贊成對中國和台灣的申請加入同時審查,審查進度可能因申請國滿足標準的程度不同而不一樣,這樣可能會避免成員國在中國和台灣之間作出選擇。澳洲助理貿易部長艾爾斯(Tim Ayres)14日接受衛報澳洲版訪問時提到,中國雖然在努力爭取加入CPTPP,但目前這還沒有排上議程,他坦言:「我認為,他們想要加入還有一段路要走 」。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14日在印尼雅加達受訪時也表示,CPTPP是一項標準非常高的協定,所有原始成員國都希望尋求加入的國家能達到這些高標準,但這對中國卻是一大障礙。CPTPP由此前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演化而來,共有11個成員國,分別是澳大利亞、日本、加拿大、墨西哥、馬來西亞、新加坡、智利、秘魯、越南、紐西蘭和汶萊,會員國人口將達5億。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要加入協定所面臨的障礙不小。CPTPP要求各國取消或減少關稅,並作出市場開放等承諾,同時也涉及競爭規則、知識產權和對外國公司的保護等方面的規定。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究員阿拉薩辛汗(Aidan Arasasingham)表明,這些對CPTPP成員國提出的高標準和具有約束力的承諾,與中國目前的現狀之間存在巨大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