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與歐盟理事會主席及執委會主席日前舉行「歐日峰會」,會後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反對全球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外交部表示,台灣將持續與日本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捍衛共享的民主價值,以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

外交部今(14)日發布新聞稿指出,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1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布魯塞爾舉行「第29屆歐日峰會」,會後發布聯合聲明,其中強調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呼籲和平解決兩岸問題,並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

外交部提到,近來不論在歐韓峰會聯合聲明、歐盟領袖峰會結論、歐日峰會共同聲明都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彰顯台海和平已成為歐盟各會員國的普遍共識,是歐盟高層與中國及印太地區國家交往的關切重點。

外交部表示,台灣位處東亞第一島鏈的樞紐位置,對於印太地區安全及繁榮扮演關鍵角色,台灣將持續與日本及歐盟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捍衛共享的民主價值,以維護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