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個月表示,最遲明年底將頒布《基本法》第23條。這條法案曾在2003年激出50萬香港居民上街示威,4年前反送中事件更讓嚇到不少台灣人,助長蔡英文的聲勢,入主總統府。此際,台灣又要大選,為何北京卻不怕再次幫助民進黨?《南華早報》稍早報導,北京可能已經做好了國民黨失敗的準備,並決心在香港該做啥就做啥。

報導指出,2019年韓國瑜聲勢浩大,香港卻爆發大規模示威。民進黨的「票投國民黨,台灣變香港」競選口號,最終讓韓國瑜不僅總統敗選,連高雄市長職位也丟了。 那次失敗使國民黨陷入危機,因為支持者對國民黨對中溫和的戰略失去了希望,並質疑其對台灣未來的矛盾態度。

4年後的今天,正當台灣選民準備決定誰將領導台灣,以及如何與北京接觸時,香港卻準備進一步高壓統治。《基本法》23條要求特區制定法律禁止竊取國家機密,並禁止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以及禁止地方政治組織或團體與外國政治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

與此同時,香港國安警察本月早些時候懸賞每人100萬港元,以逮捕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的八名被指控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政治逃犯。 已解散的眾志黨的四名前成員也因涉嫌密謀籌集資金支持海外與此同時,香港國安警察本月早些時候懸賞每人100萬港元,以逮捕澳大利亞、美國和英國的八名被指控違反國家安全法的政治逃犯。 已解散的眾志黨的四名前成員也因涉嫌密謀籌集資金支持海外“反華”活動而被捕「反華」活動而被捕。

《南華早報》的報導指出,北京決心在台灣大選前推進《二十三條》和鎮壓活動人士,這表明北京相信香港因素這次不太可能影響台灣選民。

報導引述一位要求匿名、常駐北京的研究人員,指出「這一次,無論香港局勢如何,台灣民進黨都有非常明顯的領先優勢。北京很可能會藉此機會在香港做它想做的事,同時與華盛頓討論如何遏制台灣。」

中國傳媒大學高級研究員秦峰(Qin Feng,)也表示,北京並不認為香港對這次台灣選舉的結果有很大影響。秦峰說:「2020 年蔡英文面臨韓國瑜的挑戰時,香港可能是蔡英文獲勝的一個主要因素。」但這次,國民黨不太可能在 2024 年的競選中捲土重來,並指出侯的支持率很低。「北京可能已經做好國民黨再次失敗的準備,並認為香港不會像三年前那樣重要。」

秦峰表示,在與美國的競爭中,北京可能會優先考慮安全,而不是試圖贏得台灣選民的民心。她補充說:「在北京看來,隨著台灣和美國進入選舉週期,現在最好加強安全事務上的防禦。」

報導也引述淡江大學國際關係與戰略研究教授李大中的見解,指出「台灣選民現在不太關心香港了。」但他表示,北京可能會採取可能對台灣選舉產生影響的策略,諸如軍事威脅、散佈虛假信息、禁止台灣產品、取消台灣人民的特權和福利、隨機逮捕台灣人以及加大外交孤立台灣力度等例子。

李大中說:「但北京政府已經學會在使用這些策略時要小心,避免產生反效果,把台灣人民推得更遠。 針對台灣的軍事壓力和虛假信息運動很可能就是它現在正在做的,試圖對總統選舉產生影響。」

4年前香港局勢讓韓國瑜輸掉總統寶座並被罷免   圖:翻攝自長男次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