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央社》昨(13)日報導,「新海研 1 號」於 12 日在東北海域進行調查時,遭日本海上保安廳驅趕。事後,海巡署表示,事發當下「吉安艦」在旁戒護,並廣播告知此為台灣專屬經濟海域,且該次航次研究已經海洋委員會跨部會會議審核通過。對此,網友諷刺日方的行為,並質疑台日關係不友好。

新海研 1 號為隸屬於國立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的海洋調查研究船。據海巡署聲明,新海研 1 號經海委會審核通過出航,預計自 7 月 6 日到 18 日赴東北海域進行調查作業,同時,海巡署先後派出新竹艦、吉安艦,以及新北艦執行戒護任務,全程掌握其動態。

不過,由於該海域含台、日重疊海域,吉安艦於 12 日發現,日本公務船出現在新海研 1 號的附近,便上前廣播該海域為台灣專屬經濟海域,請日方勿干擾新海研 1 號的作業。

對此,有網友諷刺「這就是驗證『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嗎?台日不是友好嗎?」、「輻食白吃了」。

新海研 1 號於去(2022)年 9 月底在台灣東部海域進行調查時,亦曾被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務艦艇侵擾,雙方皆主張該海域為專屬經濟海域,對峙長達 10 小時,直到新海研 1 號駛離後,日本艦艇才離開。

海巡署派遣「吉安艦」戒護新海研1號。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