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重啟服貿談話爭議,包括租賃業、餐飲業、旅遊業等六大產業代表今(13)日到立法院群賢樓旁陳情,表達拒絕服貿態度,他們強調,服貿如果重啟,不僅對產業會造成重大衝擊,也會對勞工影響很大。並由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莊瑞雄收下陳情書,

由駕駛員、遊覽車業、小客車租賃業、眼鏡業、餐飲業及旅行業等六大產業,今日上午至立院陳情並表達反對柯侯重啓服貿訴求。活動一開始,首先由中華民國小客車租賃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建良帶頭喊口號「服貿通過、生活難過」等口號。

林建良說,如果簽署服貿,對他們產業、勞工會造成很大的影響。他表示,2013年政府沒跟產業、勞工溝通,就簽署服貿,造成產業失調、勞工擔憂;如果今日服貿簽署,將會造成他們業者的惡性競爭。因為,陸資來台,勢必惡性競爭,他們的政府也會支持他們,控制台灣的產業,以商業逼政。政治跟他們沒有關係,他們要的是生活,對不對?咱要過生活,政治不要來影響他們的生活。

至於對勞工的影響,林建良說,蔡政府好不容易把基本工資調到26000元。今日如果服貿簽訂,「他們人來了,你還有工作嗎?你絕對沒有頭路」。希望咱的政府可以聽到咱的聲音。

旅遊業者代表、也是行政院政務顧問的黃文桂則直接嗆柯文哲說,「遇到這麼白目的柯XX要重啟服貿」,不敢苟同。旅遊業走遍世界各地都是在宣傳我們國家,在我們國家開闢另一條更廣泛的通路,想不到要選總統,竟然可以把反服貿給翻盤。

黃文桂也不點名說,「有些客人來台灣脫序的行為,我們不講哪一國,講哪一國得罪了,脫序行為降低了別的國家到我們國家的滿意度。到處隨地吐痰、到處隨地大小便,在他們廣大的國家可以這樣做,在台灣這個寶島之地,怎麼能這樣做呢?你想想看,那個未必是正面的正能量,是反面的反能量」,而且開放進來,他們大國政府可以用補貼方式,以大併小,把台灣觀光旅遊產業逐漸併吞掉,變他們小小的一部分,這是很悽慘的。

民進黨團也派出莊瑞雄、洪申翰、江永昌等人到群賢樓前接見。莊瑞雄說,到場的除了遊覽車業、還有小客車租賃業、眼鏡業、旅遊業、餐飲業等。很可惜,今天又沒看到國民黨出現了。他認為,服貿的衝擊,各黨各派都應該關心。服貿上次簽署為什麼造成立法院、行政院都被佔領,因為衝擊到4百萬人的生活。他最擔心的,過去陸客到台灣,大家都很開心,但演變到最後「一條龍」,衝擊到台灣的產業。服貿涉及食衣住行、生老病死,這麼多行業,政府有責任嚴格把關。民進黨保證一定嚴格把關,會跟大家站在一起。不管國民黨、民眾黨參選人提出重啟服貿主張,各個政黨必須非常謹慎、並講清楚。

江永昌也說,陸客要不要來台,對岸是用政治控制。他們有廉價勞工,萬一輸出到台灣來,這該怎麼辦?台灣面對他們的成本,無以抗衡。他要問,服貿裡要讓中國以獨資、合資、合夥方式來台設立公司、商業據點、調度車站、維修站,那台灣整體的客運系統要如何因應,有沒有講清楚。過去講服貿時,旅遊業者、遊覽車沒有被納入,這次有人講要重啟服貿,該不會偷偷的把遊覽車放進去?而服貿裡,兩岸也沒有互惠,台灣餐飲業過去了受到無情的政治干擾打壓,又如何對抗他們優勢資本與廉價勞工在台灣無限制的擴張?民進黨黨團會跟陳情的團體共同站在一起,拒絕服貿。

由駕駛員、遊覽車業、小客車租賃業、眼鏡業、餐飲業及旅行業等六大產業13日上午至立院陳情並表達反對柯侯重啓服貿訴求。   圖:林朝億/攝

由駕駛員、遊覽車業、小客車租賃業、眼鏡業、餐飲業及旅行業等六大產業13日上午至立院陳情並表達反對柯侯重啓服貿訴求。   圖:林朝億/攝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左二)、洪申翰、江永昌(由左至右)   圖:林朝億/攝

旅遊業者代表、行政院政務顧問的黃文桂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