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T位在內湖的台北辦事處近期規劃擴建,希望申請現址正門口旁原內湖國中金湖校區用地,變更為機關用地,引發在地民眾反彈。外交部於12日下午主辦用地變更座談會,聽取當地居民以及里長意見,在地港湖區議員游淑慧與吳世正等人也出席,現場砲聲隆隆。值得注意的是,北市港湖區立委高嘉瑜在該場座談會發表談話時,炮口指向AIT,認為AIT這幾年來確實沒有做到敦親睦鄰,更表示希望中央能納入地方民眾需求,不能只是被動地予取予求,「我們台灣人也是有台灣人的尊嚴」

在用地變更座談會場合中,居民對AIT辦事處擴建表達不滿,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吳世正發言時則稱,「先開宗明義表達反對的立場」,後進一步說「我們內湖對國中的需求是非常大的,都是額滿、都很難進,況且美國還不是我們的邦交國」,此時台下民眾不斷說出「要不然跟我們建交啊!建交!建交!」,吳世正隨即呼應,「建交應該是一個選項啦。」

輪到高嘉瑜發言時,當場「坦白說我身為地方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我竟然完全沒有接到通知,說要聆聽地方意見,結果竟然完全沒有通知我們在地的立法委員,這是蠻離譜的過程」。

高嘉瑜接著說,「大家都知道AIT在內湖,一方面對內湖增加能見度,但另一方面這幾年來,對我們地方上的發展,或是跟地方的關係,確實沒有做到敦親睦鄰,沒有讓大家感受到AIT在我們的清白里,幫助了什麼」。

高嘉瑜更稱,除了把過去長期以來大家希望擁有的音樂廳、停車場、長照公幼等設施一個一個不見之外,到底對地方上有什麼幫助?這是這場溝通中大家希望能夠得到的。

高嘉瑜說,「台美關係很好,在某些程度上可以有互相幫助的地方,但是應該是互相幫助,不是只有我們付出而已,還是希望AIT能提供內湖居民的需求,讓我們的地方民眾能夠覺得AIT不僅是好鄰居,也能為地方增加許多分享的公共設施,讓民眾也能共使用的公共空間,才是敦親睦鄰,這樣子的規畫和方案才可能得到民眾的認同,否則如果只是土地要讓出來給AIT員工的休閒娛樂設施,那當地民眾也有需求,且需求還更高,地方民眾對在地土底也有很多想法」。

最後,高嘉瑜更向中央喊話,不管AIT有沒有派人到現場,希望中央納入地方民眾需求,互相釋放善意很重要,不能只是被動地予取予求,「我們台灣人也是有台灣人的尊嚴」、「不能只是想霸佔我們的土地,對地方沒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