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北科大27名學生日前到知名「大道創意料理熱炒」用餐,吃光兩大桶35人份白飯,掀起「白飯之亂」。學生合體老闆道歉後,雙方依舊隔空繼續交火。回歸到事件起因,那兩大桶被嗑光的白飯,為何熱炒店的白飯總是特別好吃?專家指關鍵在「加油」。農糧署也曾分享煮飯要點,洗米後要浸泡30分鐘,煮好後多悶20分鐘,只要多2步驟,就能讓白飯又香又Q。

你是否覺得熱炒店的白飯特別好吃?香香的又粒粒分明,讓家裡煮的完全不一樣。擁有中餐丙級廚師證認、在桃園經營餐飲業20多年的餐飲業者朱金惠透露,秘訣在「加油」。她分享,以一大鍋35人份白飯舉例,大約只要加10c.c.沙拉油或橄欖油即可,煮出來的白飯粒粒分明,還又香又Q。

▲跟著農糧署教的煮飯5步驟,在家裡也能煮出好吃的白飯。(示意圖/取自photoAC)

此外,農委會農糧署也曾分享米飯烹煮的五步驟,只要比平常煮飯多出兩步驟,就能讓煮出來的白飯香噴噴又Q彈,讓人忍不住多吃幾碗。

步驟一:洗米

農糧署表示,洗米主要目的在洗去附著於米粒上的雜質及異味。洗米過程,水分會滲入米粒中,部分營養成分也會流失,因此洗米的要領是動作要輕且快,通常2到3次就夠了。

步驟二:浸泡

浸水能讓水分充份進入米中,並活化米粒中的澱粉酵素,使澱粉較容易轉變成游離糖及完全糊化(熟化),增加飯粒甘甜味及黏彈性。建議煮飯前浸水約2小時,若以50℃的溫水浸米,可將時間縮短為30分鐘。

步驟三:煮飯

煮飯食米水比多少才完美?農糧署指出,米和水的比率為1:1.2,也就是1杯米加1.2杯水,新米可酌減水量為1.1杯,舊米則增加到1.3杯到1.4杯水。而一般使用電鍋或電子鍋,使用電鍋須在外鍋加1杯水,也可運用鑄鐵鍋煮。

步驟四:燜蒸

電鍋或電子鍋加熱煮飯功能完成後,利用鍋內餘溫、讓米粒間殘餘的水份達到均衡狀態,一般約10至15分鐘,之後即能達成平衡。若燜蒸時間不夠,米粒間會有水份殘留,且米粒粘彈性差,常有沒熟透的感覺。

步驟五:翻鬆

煮好的飯悶10到15分鐘後,若還有時間,建議仔細翻鬆飯粒,記得要輕輕的喔,然後再蓋上鍋蓋,讓多餘水份蒸發掉,再悶約5分鐘,白飯會更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