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藝人之子易寶宏2014年涉入夜店殺警案遭判刑9年後,被踢爆轉服外役監服刑,引發警界基層憤恨不平,終於讓《外役監條例》修法聲音再起。國民黨團今(11日)召開記者會期間,立委游毓蘭諷刺,《外役監條例》修法從去年12月被冷凍至今,要不是易寶宏爽服外役監引起矚目,還不知道要冷凍到什麼時候?「蔡英文總統妳還記得、叫得出他們的姓名嗎?還記得去年參加這兩位勇警公祭時宣示,一定會補好社會安全網?」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外役監議題受到關注,是因為去年3月法務部矯正署通過2014年夜店殺警案受刑人易寶宏,判刑9年,入監服刑僅2年半,就提出的外役監申請。而去年才發生外役監逃犯殺害2名員警的重大案件,社會各界重新檢討進入外役監的資格條件,所以朝野黨團提出限制重大犯罪行為人,進入外役監的《外役監條例》修法,但是至今卻還躺在立法院裡。

林思銘指出,3年前,民進黨為了「護送」前民進黨中常委、貪污累犯李清福進入外役監,由立委邱志偉、許智傑、趙天麟、邱議瑩等人共同提案,修正放寬外役監限制,民進黨運用在立法院的人數優勢,不顧外界反對,從提案到三讀完成,只花了81天;反觀行政院去年9月30日將外役監條例修正案送入立法院,民進黨召委陳歐珀召開公聽會並排審兩次後,全案從去年底開始就全面進入「冷凍期」,再也等不到民進黨關愛的眼神。

林思銘諷刺,在民進黨的心裡,是不是3名員警的性命,都不如民進黨一名大樁腳?相較於先前「全黨護一人」的火速立法,明顯看得出來,民進黨就是雙標、就是打假球。在立法院裡,有什麼法案是民進黨想過卻過不了的?如此重要的法案,卻可以修到不了了之,表示民進黨已經自大、傲慢到完全看不見民心所向。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現在朝野對於《外役監條例》修法歧見不深,都有高度共識,如何杜絕現行《外役監條例》漏洞,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說要修法。但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卻說,「最遲9月下會期開議後儘速完成修」,難道民進黨在打假球?就看下周以後召開的臨時會,柯建銘會如何主導《外役監條例》修法。

賴士葆認為,民進黨都在打假球,身為民進黨黨主席的賴清德,難道不該檢討嗎?國民黨團當初提出修法版本,有三大重點:排除重大犯罪行為人、刪除累犯例外限制,以及犯酒駕、毒駕、電信或網路詐欺犯、貪汙犯、重大經濟犯罪者,不得遴選外役監。

游毓蘭指出,易寶宏遭判刑9年後僅服刑2年半,提出外役監申請通過。透過易寶宏臉書可以看到,在外役監服刑的易寶宏三不五時發文曬照片,看來在外役監過得還蠻爽的,在外役監服刑,每個月有8天外宿假,每周都可以眷探。但基層員警痛徹心扉的原因在於「今天公祭、明天忘記」,誰還會記得9年前遭殺害的警察叫做薛貞國?誰又記得去年台南市第二警分局,被外役監逃逸受刑人殺害的二位員警叫做凃明誠、曹瑞傑?「蔡英文總統妳還記得、叫得出他們的姓名嗎?還記得去年參加這兩位勇警公祭時宣示,一定會補好社會安全網?」

游毓蘭指控,外役監制度在經過民進黨政府修法之後,變成「權貴條款」,反觀其它國家會將再犯率高的案件,如毒品、性侵等重大犯罪排除在外,台南殺警案兇手林信吾,犯案前殘餘刑期還有6年就服外役監,有機會怎麼會不想逃?逃往過程犯下殺警案。

游毓蘭表示,申請服外役監除了相關犯罪態樣必須考量外,所服殘餘刑期需剩下較短時間才可以申請。法務部聲明說的積極溝通、早日修法,真相是進度凍結在去年的12月29日。時任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陳歐珀和法務部長蔡清祥聯手合演一場社會各界尚待溝通的大戲後,就把法案放進冷凍庫,要不是易寶宏爽服外役監引起矚目,還不知道要冷凍到什麼時候?呼籲民進黨這次不要再拖延,不要再找藉口,徹底檢討外役監的遴選、管理,這次臨時會就要完成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