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警案受刑人易寶宏被判9年有期徒刑,卻在外役監服刑引發爭議,連總統蔡英文都喊話修法。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今(11日)召開記者會揭露,這屆立法院通過了「放寬版」的《外役監條例》修法,因為民進黨修法放寬遴選標準,讓殺警犯進到外役監做爽牢、讓累犯進到外役監出去殺了兩個警察,「今天外役監發生這樣的亂象,民進黨要不要全黨出來道歉?」

林為洲表示,這一屆立法院已經進入最後一個會期,只有提出兩次《外役監條例》修法,第一次是放寬遴選標準的修法、第二次是加嚴遴選標準的修法,結果是「放寬版」通過了,請問現在國會最大黨是哪一黨?現在外役監這麼多亂象,殺警犯、累犯都能進入外役監,還讓外役監犯罪在請假外出期間犯下台南殺警案,民進黨要負最大責任。

林為洲指出,民進黨現在才來說要趕快修外役監條例,但這個修法本來就有,「加嚴版」早就在立法院都不推動。而第一次在立法院會表決通過的「放寬版」修法是在2020年5月22日,提案人:邱志偉、許智傑、趙天麟、邱議瑩,連署人:陳明文、陳歐珀、高嘉瑜、劉世芳、賴瑞榮、余天、管碧玲、陳瑩、吳琪銘、吳玉琴、李昆澤、林宜瑾、鍾佳濱、邱泰源。

林為洲說明,該該次修法內容,只有外役監條例第四條第二項,「受刑人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不得遴選」 ,其中第三款有關「累犯」的部分,因此民進黨推動的放寬版修法,讓「累犯」加上「但已執行完畢之前案均為受6月以下有期徒刑之宣告者,不在此限」的但書。 當時國民黨團也有提修法版本,就是累犯不能有但書,但最後綠委占多數因此通過民進黨團的「放寬版」版本。

但為什麼有這樣的「個案」修法?法務部為什麼同意?原來是為了全黨護一人,李清福。林為洲指出,民進黨前中常委李清福在2017年因貪污治罪條例被判刑入獄,且為累犯。因此2020年5月民進黨一完成《外役監條例》修法,李清福就在2020年6月申請外役監,並在2020年9月進入外役監,出外放探親假,還和監察院長陳菊、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一起被拍到照片。

林為洲接著說,第二次的「加嚴版」修法在2022年12月29日送進司法法制委員會,還是法務部的版本,要將犯故意犯罪而致死、判10年以上徒刑者、組織犯罪、槍砲彈藥刀械罪者等排除在外役監遴選標準外。國民黨團版本更嚴格, 判7年以上徒刑者,貪汙、殺人、放火犯罪者都會被排除,並要修回累犯不得有但書。結果,當天只是念完條文,沒有審查,今年上半年一整個會期也都沒有審查,當時的召委陳歐珀因為各立委有不同意見、外界有疑慮,請法務部多溝通再審查。

「今天外役監發生這樣的亂象,民進黨要不要全黨出來道歉?」林為洲痛斥,《外役監條例》要放寬,民進黨就盡快強行通過,修法要加嚴,民進黨就不審查,這屆立法院兩次的《外役監條例》修法,哪怕只有一次通過國民黨團的版本,涉入殺警案的易寶宏就不能進入外役監;甚至,若2020年5月,民進黨不要放寬「累犯」可以進入外役監,「累犯」台南殺警案兇嫌林信吾就不能進入外役監,還能請假在外犯下殺警案。

林為洲表示,兩次殺警案都跟《外役監條例》修法有關,都是因為民進黨修法放寬遴選標準,讓殺警犯進到外役監做爽牢、讓累犯進到外役監出去殺了兩個警察,「今天外役監發生這樣的亂象,就是民進黨造成的!」、「今天外役監發生這樣的亂象,民進黨要不要全黨出來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