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健康、保護環境及動物保育意識抬頭,現代人愈加重視飲食,吃素的群眾並不侷限於宗教信徒,而是追求健康、有理念的生活飲食。據 2023 年最新統計,全台灣共有 14 % 的人口(約 320 萬)人吃素,比例高居全球排名第三,更曾在 2017 年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選為「十大素食友善城市」,全台共有超過 6000家素食餐廳,更包含多種異國料理方式,選擇多元。

有趣的是,統計單位 World of Statics 所用的圖表,台灣部分是以中華民國國旗來表示,網友笑說,如讓中國小粉紅看到,又要罵在「辱華」了。

全球素食者人口比例排名前十分別為,印度墨西哥、台灣、以色列、澳大利亞、阿根廷、芬蘭、瑞典、奧地利、丹麥。

全球素食人口排名第一的國家印度,有將近 4 成人口為素食者,不僅僅因為飲食習慣影響,更包含宗教、種姓制度及歷史影響之下,吃素在印度是一種富有與優雅的象徵。排名第二的國家為墨西哥,約有 19 % 的人口為素食者。

台灣食用素食人口佔全國比例約 14 % 排名全球第三,台灣素食料理種類多元,選擇豐富且價格低廉,素肉、素排骨、素魚乃至於素雞鴨任君挑選。傳統塑料由黃豆製成,不僅受素食者歡迎,口味多元也深受葷食者喜愛。吃素的方式也分為嚴格的宗教素、無動物成分的全素、蛋奶素、海鮮素再到為身體健康或減碳所選擇的彈性素。

吃素的原因可能因宗教、健康、動物保護再到環保意識,據全球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2021 年 3 月針對素食者以及植物性食品前景所發布的報告《Going Plant-Based: The Rise of Vegan and Vegetarian Food》指出,社群上針對素食的討論及提倡,讓許多相同理念的年輕社群使用者開始成為素食者,許多餐飲業者也看準商機紛紛推出口感更佳的素食產品,素食飲食正成為一種風潮,也是趨勢。

據全球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2021 年 3 月針對素食者以及植物性食品前景所發布的報告指出,Z世代有 54 % 的民眾試圖減少肉類攝取。    圖:翻攝全球市調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報告

台灣素食者佔總人口比例 14 %,全球排名第三,種類豐富、口味多元,也深受葷食者喜愛。圖為紅燒素魚。   圖:翻攝自微博台灣素食達人陳瑞珍-素食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