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高喊「居住正義」發起716遊行,但卻被發現名下有多達23筆土地和房產,黃國昌先是回應,他在汐止的土地,全部都是種菜的畸零地,但又爆出其中2筆農牧用地還設立停車場,黃國昌則透過直播聲稱租給用戶後並不知道他們要做停車場。新北市議員張錦豪10日加碼爆料,在停車場土地旁邊、汐止水源路上,兩度發生豪雨坍塌。質疑黃國昌明知這裡是高風險坍塌區,卻放任大興土木開發停車場,張錦豪痛批「賺黑心錢」。

對於黃國昌6日在直播中解釋:「有一個鄰居跟我媽租那塊地,我媽一個月租給他三萬塊讓人家停車,我沒那麼清楚,因為我根本沒有在管。」張錦豪直指「停車場的柵欄、辨識系統、照明,還有鐵皮屋也做一個新的翻修,這些都再再顯示出,你明明知道這附近是一個高風險,容易坍塌的地區,你還有臉把這一塊土地拿出來營利,賺這個黑心錢,你完全不顧附近民眾的安危。」

張錦豪Po出的2001年納莉風災照片中可見,這個停車場、汐止水源路上,變成黃澄澄一片,災情慘重;另一張照片清楚看到,黃國昌住所和停車場附近一帶,經常大崩塌。2016年,水源路二段大面積坍方,當時行政院長林全前往現場勘災,時任立委的黃國昌也在現場。張錦豪質疑,2017年水源路再次坍方,黃國昌同樣在場,之後卻放任高風險區建停車場,破壞水土保持,還喊「不知情」?

張錦豪在臉書發文寫道:「汐止早年淹水人盡皆知,尤其2001年納莉颱風在黃國昌住家水源路災情慘重(如圖),我想淹水切身之痛你應該比任何人清楚,更應該深惡痛絕土地遭濫墾濫伐的後果。2016年開始你擔任立委,水源路二段分別有兩次(2016/2017)豪雨坍塌,災情就發生在你家土地旁,每次媒體來報導你都衝第一,出來高調要求政府做好水土保持。然後呢?2018年你的保護區停車場重新大興土木,新的水泥鋪面、新的水泥圍籬、新的鐵皮屋重整。」

張錦豪指出:「令人氣憤的是2017年豪雨坍塌造成民宅掏空(水源路二段110巷)就發生在你停車場左後方25公尺附近,你明明都知道還臉書發文『可見得山坡地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就你最聰明!別人的保護區土地得乖乖的遵守法令,就你一個法律專家不用,還有臉對著政府官員大談水土保持。甚至在2018年還在臉書批評新北市政府居住安全『不積極進行坡地災後復原重建』,這一切都在您擔任立法委員後變本加厲,大賺黑心無良錢,根本不顧在地人的死活。」

張錦豪續指:「明知道這土地是高風險坍塌區卻執意大興土木開發停車場!明知道這裡是保護區已違反法令卻執意要盈利賺錢!明明是律師又擔任立委卻還賺這種黑心無良錢!2001納利風災汐止大淹水,2016年黃國昌擔任立委,2016年汐止水源路二段72巷大面積坍方,林全行政院長現場勘災,你在現場。2017年汐止水源路二段110巷坍方,就在停車場左後方,你在現場。2018年汐止水源路停車場大興土木地面重鋪,你不知道。」

針對黃國昌曾提到他所有土地都是種菜的畸零地,張錦豪在文末表示:「順便幫你澄清一點,黃國昌說所有土地都是種菜畸零地,其中有一筆真的是畸零地,就是白雲段3號,但是⋯這塊在另一個別人經營停車場內,這個停車場有車牌辨識系統是封閉沒對外開放,這個畸零地就包在停車場內最邊邊,可惜依舊違法,因為一樣有部分水泥鋪面、也是保護區用地。接下來是汛期了!希望不要再有災情發生。」

張錦豪質疑黃國昌明知是高風險坍塌區卻放任大興土木開發停車場。   圖:翻攝張錦豪臉書